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开展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7-28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主动承担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体现学院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促进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帮扶工作有序推进,7月21日—22日,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张旭日带领学院学工团队、省双创样板支部测控教工党支部一行先后到饶平县、惠来县,开展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学生家访活动,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深入到建档立卡高考学生家中开展学校招生政策宣传和国家资助政策走访宣讲活动,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家访前,自动化学院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结合学校走访建议、学院就业工作实际和学生个人意愿,确定暑期家访名单后,逐一与学生多次沟通、分析,制定了初步帮扶措施。家访过程中,每到一户,参加走访的领导和老师与家长进行了细致的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贫困情况和致贫原因,反馈学生在校的受资助情况和在校表现,向家长介绍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扶贫资助政策,并送上了学校的慰问金和学院精心准备的书籍,表达了学校、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亲切关怀,鼓励学生自强不息,养成终身学习阅读习惯,针对学生个人实际情况,走访的领导和老师“一对一”进行个性化精准化帮扶。对低保、单亲家庭的大一学生,重点引导其合理规划大学时光,夯实学业基础,积极参加科创活动,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对两位建档立卡毕业生,结合他们的就业状况和个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指点。对其中一名缺乏就业信心、亲子关系比较紧张、自身心理焦虑、就业意愿不强的毕业生,测控支部教师与家长进行了耐心、有效沟通,并现场与其结对定向帮扶,作了就业形势和现状分析,帮助其对自身优势、专业特色、兴趣倾向等进行了梳理和细化,对其专业能力的不足进行了有效辅导,并制定了专业学习进度表。目前该生开始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心理焦躁情绪也逐渐得到了缓解。

学院领导老师利用寒暑期家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只是自动化学院助学工作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之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就业问题,自动化学院迅速响应,积极应对,精准摸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制定了一揽子的帮扶计划,采取“1234”的工作模式: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靠线上线下联动的2个平台,贯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3个维度,采取“完善一本台账、进行一轮家访、成长一路引领、毕业多送一程”4项工作举措,做到“一人一策”,开展经济、心理、学业、就业等方面的结对帮扶,实现全面排查、精准资助、资助育人“三到位”,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深化、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

 

 


作者:张晓兰 编辑:王迎吉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