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追根溯源守初心 感恩奋进担使命——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赴瑞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班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7-13


追根溯源不忘来时路,感恩奋进坚定前行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7月5—8日,我校在江西瑞金举办第二期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班,近9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




7月6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动员仪式。中共瑞金市委党校副校长罗梅丹同志致辞。罗梅丹介绍了瑞金的历史地位和基本情况,并对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赴瑞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活动表示热烈欢迎。罗梅丹表示,活动体现了我校党委重视党建工作的决心,我校党员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的高尚品格,学习自觉、理论自觉的锤炼精神以及感恩铭史的赤子情怀。随后,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昂同志作了开班动员讲话。黄昂同志指出,党支部书记是学校党支部建设的核心力量,承载着我校新阶段创新跨越发展的新希望。办好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全面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的现实需要,要求全体学员突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革命历史传统,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学习纪律,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后,中共瑞金市委党史办主任刘前华同志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的专题党课。刘前华同志运用丰富详实的史料、朴素生动的语言,为全体学员讲解了苦难辉煌的中央苏区历程和伟大的苏区精神,让各个学员们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同时对“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学员们深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旧址,中革军委总动员武装部旧址,红军村华屋,叶坪旧址,沙洲坝旧址等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走进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一幅幅年代久远的黑白照片和珍贵的历史文物,在讲解员系统生动的介绍中,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军民进行反“围剿”斗争、创建巩固革命根据地、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艰难历程和进行治国安邦的伟大实践,让全体学员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在中革军委总动员武装部旧址和蛤蟆岭、中央警卫营、列宁小学,学员们仔细聆听了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用一生守望诠释了坚守是对理想信念最好的承诺;华屋红军村的17棵“信念树”是用生命托举起历史和人民的重托;杨荣显一家八子参军的壮举是瑞金人民全力支援革命战争的一个缩影;一口红井贮满清泉,也贮满共产党一心为民的深情厚谊。红土地上许许多多的英雄诗篇,使学员们思想受到了震撼,心灵得到了洗涤,境界得到了升华,党性得到了提升。


在红军广场上,全体学员排着整齐的队列,伫立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庄严肃穆地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红军革命先烈。随后,在机关党委党办与统战部党支部书记黄文浩同志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矢志不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为了进一步丰富课程的内容与形式,本次培训还开展了激情红歌会、车厢党课等活动。一首首革命红歌,一堂堂车厢微党课,一个个革命小故事,使得培训气氛十分热烈,学员热情十分高涨。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特别强调:“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当好人民勤务员,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瑞金是红色圣地,是共和国的摇篮,是长征的出发地。此次我校第二期基层支部书记培训班安排在瑞金,正是想借瑞金这一寻根溯源之旅,让全体学员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伟大的苏区精神中汲取我们不懈奋斗、砥砺奋进的力量源泉,为学校新阶段创新跨越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支部书记们而言,此次学习培训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一次涤心之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继承和发扬苏区革命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地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严、全面地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力量,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能力和素养,共同推动学校事业的新发展。(党委组织部)



作者: 编辑:新闻网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