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校友足迹 >> 正文

一路向前,继续遇见未知的自己——记我院11届校友、德高(广州)建材公司打假项目经理蔡素怡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22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世界500强公司的打假项目经理,五年奋斗路,谁知个中味?道阻且长,她不断地迎接挑战,只为了继续遇见未知的自己她说:“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是我前进的动力。”她,就是我优秀校友、政法学院法学11届毕业生蔡素怡

 

 

职场达人秀:从实习生到法务部

 

说起自己的职业发展,蔡素怡笑道:因为有清晰的大学发展规划,我的职业生涯之路还是蛮顺的。

早在大四第一学期,蔡素怡就已经写好毕业论文第二学期,在大家才开始忙于毕业论文之时,她已经向各大企业投递简历、求职实训了,德高(广州)建材公司(世界500强法国PAREX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全资企业正是她获得offer的第三家企业。经过一番斟酌,蔡素怡毅然选择了进入这家大型企业工作,这也是她职生涯的起点。

入德高,法学专业的蔡素怡并没有一开始就如愿进入专业对口的法务部,而是分配到人事部门实习连续三个月做着诸如扫描、印刷材料等各种毫不起眼的跑腿活,但她并没有怨言,更没有消磨意志2011年6月底正式毕业后,蔡素仪转正到技术部助理,一年后,凭着自己的踏实认真、勤学肯干,正式回到自己的专业岗位——法务部。

回忆起在技术部的那一年,蔡素怡感慨颇深“那时候一个人做了20个同事的秘书服务。”在这个助理岗位上,她要做会议组织、材料整理、会议纪要、后勤茶水等工作。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了解公司的制度理念、文化内涵、管理营销、产品技术等核心内容,也进一步锻炼了自己的协调沟通能力。作为一名在技术部工作的法生,很多工作对她而言都是陌生懵懂的,工作中接触到的那些陌生词汇,只能靠自己一点一滴地去查、去摸索、去积累,但她都一一顺利高效完成,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2012年9月回到法务部后,蔡素怡担任的是法务助理的职位,法务部一开始只有两个人,各种大大小小的事都自己动手,包括合同审核、法务咨询甚至是跑腿送资料等。进入法务部两个月,她着手对部门的工作进行梳理,也开始思考:法务部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管理合同与档案?究竟该怎么样才能使公司的业务更加规范化?经过一番摸索,建立起一套合同管理制度,这套制度2012年开始使用,沿用至今这是她在法务部的第一个业绩。

关于这年在法务部的工作,蔡素怡总结道:“就是自发动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法务部的很多工作都要靠自己不断地摸索总结,比如说公司注册的时候要到工商局等部门层层报批手续,但法学院学到的东西比较书面化,没有人教过她具体如何办理所以她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工商局跑一次不行,那就跑第二次,不懂就问,运用各种工具去查去咨询,包括课本、法条、百度百科、专业网站等,或者向前辈请教,虚心学习,汲取经验,少走弯路

 

爱拼总会赢:从法务专员到“工地监工”

 

2013年7月,蔡素怡成为法务专员。年底,她接受了一份重任,被领导指派到上海出差,负责上海公司总部的筹建这一出差,就是一年。那一年在上海,她不仅要负责法务上的工作,还要同时负责跟进一栋四层楼的装修工程。作为一个初出茅庐职场新人,在建筑知识储存量基本为零,加之人生地不熟工作难度很大。蔡素怡深知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公司领导的一份器重和信任,更是个人发展进步的一次机遇。她一边学着看设计图,一边监工,一年下来跑坏了两双球鞋。周一到周五,她早晨八点半到工地,中午一点半回酒店,一日三餐都在便利店解决周五晚上则要飞回广州,上周末研究生课程,周一早上五点多起来赶八点半飞往上海的航班。这样的生活,她坚持了一年,很辛苦,也很有收获

这一年,可以说是蔡素怡职业生涯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年,她亲眼见证了一毛胚房坐落成一现代化独栋办公大楼建设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学习能力协调能力、对外沟通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以及现场管理能力等都得到了大幅度的锻炼与提升。次上海之行,让她的职场人生跨上了一个大台阶。“这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完全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之路!我非常感激公司给我一个新人这样的机会,直接把我推向了另一个平台。总而言之,2014年真的是我非常难忘的一年!

12月从上海回到广州后,她跨级升为法务部副经理,开始自己组建团队,包括对架构的规划、对战略的规划以及对业务的管理等;2015年8月,她作为项目经理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筹建,正式步入中层管理层级;不久后,又正式擢升为打假项目经理。正所谓天道酬勤,对于一个参加工作仅仅四年的职场新人,又身处世界500强公司的大平台,这样的进步不可谓不快

 

爱生活,爱挑战,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生活中的蔡素怡,喜欢在挑战与尝试中体验不一样的自我。从一个没有过司法考试零经验的新人,到筹备一个诉讼案件,代表公司开庭,最后驳倒丰富经验的律师赢得官司,这些人生路上的挑战,无不给她带来点滴惊喜。“挑战困难就是一种很享受的过程,每当你解决一个问题,收获一些新的知识,你会有成就感,每往前走一步尝试做新的事情,你会遇见一个未知的自己,这是我很享受的过程。”蔡素怡如是说。

2011年蔡素怡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毕业2013年,她考取了中山大学的工商管理在职研究生,2015年研究生正式毕业。一边工作,一边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能力,她同时兼顾,都做到游刃有余。她坦言,读研是这几年对她收获最大的一件事,不仅扩大了她的知识面,打开了的思维,也让她认识了不同行业的人,交流到很多经验。

说起现在的生活,她言语间带着知足。现在的她工作日上班,周固定上瑜伽课,偶尔会去咖啡厅看书喝咖啡,闲暇时会报花卉等各种兴趣班也会参加法务同行的研讨会交流会,锻炼身体,陶冶情操

早在大一时,蔡素怡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很清晰的规划知道自己三年五年十年的目标分别是什么。经历不同,收获不同,心态也会不同,规划会被不断调整,但不变的始终是那颗坚定的心:想要成为的人以及想要拥有的生活。问及对未来的规划,蔡素怡表示:我未来的目标,继续遇见未知的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对母校师弟妹们最诚挚的忠告”。

 

四年广师路,一生母校情

 

她的大学生活,蔡素怡表示那是一段至今回想起来会觉得异常甜美的时光。大学,她觉得不得不提的就是朋友这个话题,回那四年,她无比庆幸自己收获了多好朋友:在政法学院团总支大家庭里一起奋斗的伙伴,和她一个屋檐下同处四年的舍友,班上的同学以及母校的老师们……,感激!感恩!

作为校友,蔡素仪一直心系母校的建设和发展。2017年3月31日,我院举行了迎60周年校庆校友座谈会,蔡素仪作为受邀的八位优秀校友代表之一出席,为母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各项事业综合改革与发展等献言献策。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宿舍生活,蔡素怡深有感触:“你要珍惜你们的舍友,这种感觉是非常美好的,们是你共同生活了四年的闺蜜,追求人生目标都不一样,但是同在一个屋檐下,一起学习和生活,这种缘分是非常奇妙的。很多的小秘密,毕业后再回想起来是非常美好的。这种相互依赖相互学习相互分享的关系就像是family的感觉。

当她说起第一次离家住宿,一间宿舍,六个性格迥异的女孩四年来在一个屋檐下相处得格外和睦六个人的关系至今依旧很好此外,蔡素怡特别说起了自己中学时期的同学,虽然高考之后天南地北,但大学四年,她依旧和他们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她坦言,自己非常感激那些比她优秀的同学一个人只有多和优秀的人交流,才会变得更加优秀“读名校的同学因为环境和我们不一样,看到的东西和你不一样,会和我们分享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会激励着我,你要时刻保持一种斗志

问及大学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蔡素怡谦虚中带着惋惜“专业书籍看得太少了,觉得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东西不够多,非常遗憾自己当年的不努力

临别时蔡素怡师弟妹们送上一句寄语,她低头沉思了下,朗声道“好好享受大学四年的奋斗过程,未来的路你会发现更多的精彩,请你期待!”微风中凌立的她,优雅,知性,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