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校友足迹 >> 正文

积极的人生态度很重要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22

 

在新西兰金融信贷界,“华融信贷(Plaxo Mortgages)”无人不知;而新西兰华融金融集团公司老板张勇(York Zhang),更是业界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张勇,是我校2000届校友。他1997年入校,学习计算机应用及财务管理专业。

 

图为张勇2016年与当时的新西兰总理John Key合影

 

2001年,张勇到新西兰留学。2004年毕业后,他到一所老牌的金融贷款公司工作。

2006年,张勇创办华融金融集团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华融信贷业务不断拓展,公司规模日渐扩大,10年过去,新西兰华融金融集团公司现已成为新西兰最大的金融贷款理财公司之一。

2015年,张勇因在所从事的行业成就斐然,同时情怀桑梓、热心公益,被评为第二届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

打工入手 踏踏实实积累经验

张勇2004年从梅西大学毕业的时候,新西兰还没有实施开放式工签政策,留学生求职的道路异常艰辛。没有工签,用人单位不愿雇;可没工作,自然也就申请不到工签。尴尬的两难境地,让很多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不得不离开新西兰。

张勇是幸运的,在疯狂地投递了上百份简历后,终于在签证期限快要到截止的时候,获得美国通用金融(GE MONEY)所属的澳新子公司提供的一份贷款经纪人工作,职务是房屋信贷经理。

万事开头难,贷款经纪这一行更是如此。因为贷款经纪是建立在经验、口碑和人脉基础上的。回想起最初做贷款经纪的日子,张勇感慨万千。

“我那时只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没人脉,二没经验,只能靠勤奋和努力取胜。公司其他外国同事都是朝九晚五,我是公司里唯一的华人,每天早晨七八点就到公司,有时晚上十一二点还在外面跑业务,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周末。”

相比同年龄段的年轻人,张勇有着难得的沉稳。他知道自己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这个工作既能帮到别人,又能让自己有成就感。

做信贷业务,客人的贷款额度直接关系他的收益多少。不过,张勇不会因为客人贷款额度大,就投入多;贷款额度小,就敷衍了事。

那时,他遇到一位刚移民新西兰的华人客户。这位先生首次置业时只向张勇贷款5万。由于刚来新西兰,这位客户有很多事情不知如何处理,经常给张勇打电话求助,从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到最后房屋交割时需要做的房屋检查,都会找张勇咨询。为5万元的贷款业务,张勇在公司和北岸这位客户家之间往返了很多次。

看似不成比例的付出,但一个贷款经纪人对客户的热心、体贴的服务态度,明眼人是看得到的。张勇因为凡事会从客户角度考虑,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了自己的客户基础,很快成为公司的亚洲部负责人,专门服务亚裔客户。

张勇很感激这段贷款经纪人的工作经历。他说,他的诚信、效率、周到等从事信贷工作的必要素质得益于早期的这段工作经历;而此后他非常注重的“品牌意识”也是来源于这段时期。

喜欢挑战 “危机”中寻求发展

张勇2005年入行,那时正是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活跃时期,作为房贷经理,张勇自认为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张勇天生有挑战精神。他说:“‘难’本身就意味着机会。如果一件事特别容易,那谁都来做了,也轮不到我成功。”

2006年8月,张勇成立了华融金融集团公司。结果,公司成立第二年就赶上全球经济危机,新西兰大大小小的金融公司倒下一片,市场一蹶不振,他的公司也走入了低谷。

张勇回忆说:“周围听到的都是负面新闻,那种感觉就是看不到希望了,不知道这场危机什么时候才是头。还要不要坚持下去?我也彷徨过。但我想,就算关门,我也要做最后一个关门的。我始终坚信,那就是‘有危就会有机’。”

由于金融危机,新西兰各银行收紧政策,贷款条件非常严格。很多原先符合条件的客户也很难拿到贷款,许多房产中介与贷款中介都纷纷离职或转行。

此时的张勇,常常夜以继日地加班工作,研究银行政策,帮助客户重新整合资料,挖掘客户自身忽略的优势,为客户在银行争取到足够的资金。

如果银行资金没有办法落实,张勇又积极寻找其他途径为客户凑集资金,无论是金融公司,还是私人信贷基金,他都积极奔波,寻求一切可能得到的帮助。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客户渡过难关,拿到贷款。

由于这个阶段物业价格下跌不少,一些物业有了巨大升值空间,而有资金也就有了抄底的机会。张勇为客户在关键时刻提供的帮助,让一些客户后来得到了成倍的投资回报。

张勇同一些客户在工作中结下了友谊,这让他积聚了坚实的客户群,也为日后成为客户的商业指定伙伴奠定了基础。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张勇和他的华融信贷在风暴中站稳了脚跟,业务量不降反升。

张勇表示,健康、沉稳的个性同他父母的影响和教育有关,“从小父母就告诉我,做人不要太计较,‘吃亏是福’。所以在工作上,我一直都觉得多做一点,甚至吃点亏都无所谓”。

诚信踏实 赢得信任和回报

在创办华融金融集团公司的这些年,张勇坦诚、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客户、银行的信任。他领导的华融信贷成为各大银行的优质贷款中介,他也获得各银行的认可和奖励。

张勇一直坚持的“品牌意识”为华融信贷赢得良好业界口碑,有客户把资金过亿的项目交给华融信贷“独家代理”。这位客户不仅把自己的开发贷款交给张勇,项目完工以后的房屋销售、客户贷款也交由他全面处理。

张勇说:“能得到这个机会,归根结底是在长期的合作中,我们赢得了客户非常牢固的信任。”

创业10年来,华融信贷的业务量已经稳居新西兰信贷公司前列,业务遍及整个新西兰,信贷涉及领域也从单一的房屋信贷增加到商业物业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生意贷款、汽车贷款、保险理财产品等等。

回馈社会 帮助更多同胞

随着华融金融集团公司规模的扩大和知名度的提高,张勇的社会责任感也在增加,回馈社会参加社会公益也成为张勇的工作内容的一部分。

2010年5月,新西兰华人青年商会成立,张勇担任会长。

本世纪初以来,大批中国留学生到新西兰留学并扎根,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各自行业中也做得有声有色。张勇领导的华人青年商会希望通过商会平台联合更多人才,通过分享成功经验、互通有无,让更多年轻华人在新西兰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迈上事业的新台阶。

张勇还寻求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帮助中国企业开发新西兰市场,让中新经济融合有个新平台。

张勇说:“我们华人青年商会主要通过抱团的形式加强我们与当地主流社会生意上的往来,也能更好地加强与中国企业间的互动”。

2015年9月,华融信贷赞助了在奥克兰北岸的Bruce Mason Centre举行的奥克兰中秋国庆联欢晚会;2015年10月,华融信贷独家冠名赞助了在奥克兰市政厅举办的“首届奥克兰音乐节钢琴比赛”,比赛吸引了奥克兰超过250个家庭的小朋友参赛;2016年,奥克兰华社庆祝新春花市的当日,华融信贷公司的10余名贷款经理来到现场,向大家派发精美的新年礼品和多彩气球,还特邀脸部绘画艺术家为孩子们画上各种可爱的脸谱,为参加新春花市的家庭和孩子们带来许多快乐……

2013年,张勇作为唯一华人青年企业家陪同新西兰总理访问中国。

2014年11月,受新西兰总理办公室邀请,张勇参加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欢迎午宴。

从2012年开始,张勇担任“新西兰华人年度经济人物“评委,该活动已成为新西兰华社最重大的优秀商界人物颁奖活动之一,也为主流社会所瞩目。

当选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

2015年11月18日,第二届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人物”、“十大杰出青年”(以下简称“双十杰”)评选揭晓,张勇的名字赫然在目。

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广府杰出人物和青年典型的评选,以表彰那些在海外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广府人。当选的“双十杰”都是工商商贸、文学艺术体育、公益慈善等不同界别的优秀人物和青年典型,可谓万里挑一。

张勇还担任了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主任、江苏省侨界青年总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海外特聘委员和新西兰奥克兰市政府旅游和经济发展局中国事务顾问等。

张勇在他所从事的行业中成就斐然,同时,他情怀桑梓、热心公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慎终追远、开拓奋斗、包容共济、敢为人先”的广府人精神,当选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真正是实至名归。

感恩母校 共创美好明天

谈起曾经的大学时光,张勇表示:“读大学的这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那是一段拥有最好朋友、同学的时光。”

张勇大学期间,担任过班长、计算机系团总支副书记,组织并参加过很多校内活动。他说:“这些经历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虽然已经毕业17年,张勇每次回国都会找机会和大学同学及老师聚一下。他说:“大学生活给了我非常难忘的回忆,特别是与同学们难忘的兄弟情。距离毕业虽然已经过去了17年,但大家关系依旧非常好。记得当时在学校,我们宿舍的人总是坚持一起到饭堂吃饭,到吃饭时间,大家就自觉集中在一起了”。

对于笔者“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的提问时,“无论是自主创业还是上班族,我认为有几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努力、诚信、坚持,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现在有创业打算或已经走在创业路上的师弟师妹们很多,张勇建议:“个人创业如果能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好,因为你喜爱,所以你一定会做好。但我们自己往往都不知道到底喜欢做什么、优势是什么,那就按上面提的几点专注工作,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强项或爱好,然后顺着这条路发展下去。”

张勇说:“每个人对成功的理解不一样,就算有一天你并没有取得大部分人所认为的那样的成功,但如果你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其实你已经成功了。”

采访中,张勇一再对母校和老师表示感谢,他说:“是学校教会了我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张勇希望师弟师妹们学业有成,珍惜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年华,把现在年龄上应该要做的、必须经历的,又或许一直不敢做的事情,好好地经历一次。他说,年轻就是资本,就应该有经历失败或挫折还有重新再来的勇气。

在母校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之际,张勇希望能抽空回母校参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庆典,看看曾经的校园、曾经的老师、曾经的同窗……他衷心祝福母校发展越来越好、桃李满天下!

在采访的过程中,张勇诚实守信、勤奋好学、敢为人先、积极乐观的精神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我们有理由相信,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最大利益的华融信贷一定会成为更多客户人生和事业上的真心伙伴,而张勇也定将迈上璀璨的人生和事业的更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