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踪影 >> 学人动态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试刃即锋芒——记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青年珠江学者”蔡君博士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23

☆ 尹忠琼

 

获悉我院电子与信息学院教师蔡君副教授入选“2016年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的消息,笔者第一时间对这位在科研、教学、竞赛等方面硕果频出的80后青年教师表示祝贺,并表达我的采访之意,“学校竭尽全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那么好的条件,很多老师都非常优秀,我这点成果真不算什么”,蔡君婉拒了我的采访,“没有国家新一轮的创新驱动,没有学校对科研的空前重视,就没有我个人的发展,我也不可能获聘青年珠江学者,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科研处和电信学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得知这是学校领导下达给我的采访任务后,蔡君也不好为难记者,对蔡君的采访就在工业实训中心803室广东高校移动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始。

 

 

“不知不觉,我来到广技师已经整整十年了,理应到了为学校出成果做点贡献的时候了”,自信的开场白穿耳而入,声如洪钟。

蔡君和广技师的十年之约,就如同一次美丽的邂逅。他在磨砺中前行,在挫折中成长,春去秋来,十年磨一剑,终于等到如夏花般绚烂绽放。

 

简衣素食:醉心科研的工作狂

 

2006年7月,蔡君硕士毕业进入我院电子与信息学院任教。“学无止境,作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必须不断充盈自身,唯恐误人子弟”,正是这一份信念,让他“甘居三尺讲台”。2012年6月,他顺利获得中山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

“在吃穿住行方面,我没有太多要求,也无任何业余爱好,生活简单得有些乏味,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实验室和走访企业方面,在陪伴家庭方面做得很不足”“我唯爱做三件事: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一抛出教学科研方面的问题,蔡君两眼发亮,滔滔不绝。

“要想做好科研,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大学不比专门的研究院所,其终极目的是为了促进教学,服务教学,这是我所理解并一直坚守的大学科研的真谛”。

蔡君认为要讲求方法,有的放矢,“要与同行业和国际国内前沿的专家学者保持紧密的交流合作,要有放眼世界的气魄”。蔡君的研究方向是新一代通信技术,包括软件定义网络、信息中心网络、5G的网络流量优化等,他始终与行业顶尖的国际云计算协会主席、挪威斯塔万格大学容淳铭教授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刘韵洁教授团队等保持紧密合作,时刻关注最新最前沿的研究动态。“要善于齐心聚力,整合资源。做科学研究切忌单打独斗,要懂得借助团队的力量”。这些年,他和自己的博导、博士同学、校友、同事们在多个课题项目上开展合作,组建了自己的研究团队,互通有无,合作共赢。“科研要以社会和企业的需要为驱动”。在他看来,我校属于应用型大学,如果自己的研究离开社会、企业的需求,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近几年,蔡君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和广东省教育厅科技特色创新等多个项目。作为校方主持人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项目、中山市重大科技专项、花都区科技计划产学研协同创新重点专项多项,企业委托项目多项,与企业联合成立广州市移动社交营销云平台技术研发机构,近三年到校科研经费500余万;以第一作者,在《物理学报》《通信学报》《Computer Network》和《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5篇被SCI/EI检索;申请专利7项和软件著作权5件。因科研成绩出色,他被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选聘为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兼汕尾市驻站专家;2014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蔡君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厚重又坚实。

 

爱校如家:饮水思源的“挖井人”

 

在蔡君看来,教师个人的成长与学校的整体发展休戚相关。“学校为科研工作者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了那么好的条件,在政策、经费、平台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出更多成果,才能回报学校回馈社会”。

蔡君就是这样一位富有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做事极有魄力和执行力的青年学者。

“学校的建设发展需要大家各尽一份力,作为青年教师,要多点付出,少点抱怨,要先努力,先行动,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努力方向,用事实和成绩去刷存在感。如果个人不能给团队带来帮助,又有何资格去谈条件谈索取呢?”蔡君认为,“唯有充沛的精力、勤劳的双手去努力奋斗添砖加瓦;作为广技师的一份子,能为学校发展、为创大能出一份力,不负青春,不枉此生”。

“我们之所以能站得高望得远,是因为能有前人的肩膀可以倚靠站立”,饮水思源,蔡君也在尽自己所能提携后辈,“我的科研团队都是年轻老师,包括刚毕业的博士,大家志同道合,我经常鼓励他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不要碰到挫折就灰心丧气一蹶不振,其实,三年前的我连5000元的课题都很难拿到”。

在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时,蔡君表示,“近期目标上,主要是继续与中兴通讯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努力把广东省科技厅应用型专项300万经费啃下来;在远景目标上,一是成立广东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中心,做实做细做深,争取出更多的成果,做成省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心;二是把他自己的新一代通信技术和电信学院赵慧民教授团队的数字内容安全及应用、何影记教授团队的光通信技术及器件等三个研究方向抱团取暖,联合申报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争取实现学校博士点〇的突破,“如果广技师第一个博士点的创立有我的一份贡献,那是何等的荣光”!

 

严师益友:言传身教的指路灯

 

蔡君主持了广东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通信工程”,先后讲授《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技术》《嵌入式开发》等课程,他多次获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曾获我校“优秀教师”。

“今天,你思考了吗?”这是他在课堂上的口头禅。在学生眼中,蔡君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我性格比较急,对自己要求高,对学生也非常严格。”2013级学生郑旭泽这样评价蔡君,“在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的过程中,为了完善作品,精益求精,他可以陪着学生团队在实验室挑灯夜战,倾情指导;对于学生的灰心丧气、慵懒懈怠,会严加批评,声色俱厉。生活上,他会尽自己最大能力,给跟着他做项目的学生经费支持,发奖金补助,送上慰问金,嘘寒问暖,关心备至”。

“我喜欢那些敢于提问的学生,他们往往更有想法,更会思考,敢于创新。不能戴上有色眼镜去看他们,甚至给他们贴上‘狂妄’‘不听话’的标签,打击他们。”

在他的指引下,他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和指路明灯。他先后指导学生团队或个人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4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南方人才杯第四届“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伯乐奖”等含金量极高的奖项。“他是我们电信学院的金牌导师”,2013级学生石盛智如是评价蔡君。

多位他指导过的竞赛学生毕业后都进入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担纲大任,发展势头良好。曾在蔡君指导下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的“‘探险侠’野外智能护航系统”作品团队队长、电子与信息学院2016届毕业生刘高联经他举荐,顺利入职一家互联网企业,待遇丰厚。刘高联认为,“蔡老师亦师亦友,敢说敢做,风风火火,工作时严厉得像个魔鬼,私底下又可以称兄道弟,正是这样一位魔鬼教头,让我从一个‘不务正业’的调皮生,成长为学院的科创达人。我非常感激蔡老师!”

“成功真的没有秘诀,一是做学问、做任何事都应当时刻思考和努力;二是要想好方向后再努力,磨刀不误砍柴工;三是找准人生目标,把握好时间节点,在每一个阶段做好应该做的事”,蔡君这样忠告广大学生。

“在时间管理上,我每天都给自己制定时间与任务清单,教学、科研、走访企业、社会服务、指导学生,一样都不能少。现在想做的事情太多,我得分清轻重缓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我相信自由自在,我相信明天”,蔡君手机的铃声响起。我相信,蔡君会在以后的路上走得越来越稳健从容,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