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踪影 >> 学人动态 >> 正文

何影记教授:寻找光学中的一颗孤子 | 广东科技报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7-10-20

 

 

寻找光学中的一颗孤子——何影记教授访谈记

 

在2000年以来,由于非线性介质及其折射率调制有了更加深入发现,国际上对空间光孤子的研究赋予了更大的关注,成为学术前沿,毕竟空间光孤子的研究成果能够在光信息处理和光器件等高科技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哦!!!

 

        何影记教授,现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光电工程学院院长,他带领的科研团队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开展这方面科研,发表70多篇SCI论文、申请和获得发明专利6项和实用新型专利6项。他的科研成果一直被广泛引用,成果中有1篇论文入选国际Physics 学术领域中最优秀的1%之列和 ESI Physics 领域的高被引论文。成果赢得了国际最具影响力的物理科学家之一M. Segev等同行高度好评。应国外著名教授邀请合作编写3部包括在Spinger等世界著名出版社出版的学术著作。荣获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第一完成人),成功联合华师组织 “2014年全国光孤子学术研讨会”,会议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召开,标志着光孤子学术研讨会正式在中国基础光学委员会备案,并定期在全国举办。

 

在谈到紧跟国际前沿时,何影记教授认为必须首先要善于与国际权威学术团队合作,目前,何影记教授已经与以色列、西班牙、美国、罗马尼亚等超强学术团队开展了持续10年左右的合作,成果也获得以色列、罗马尼亚、美国、澳洲、西班牙等国际知名专家的关注与支持,所以,在研究进展上始终紧跟国际步伐,取得学术上的快速发展。

 

 

 

何影记教授(左四)带领学院教师到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


关于光孤子在应用方面,何影记教授提到,光孤子能够是通过改变晶体结构变化而使其控制更加灵活自如,产生大量新颖的光孤子特性。复杂的结构往往来自于材料的选择,不同质材得出不一样的折射率,通过光或电对介质的有效处理,然后再让光束进行传播,他说:“有目的地调节折射率很重要,一定要把握高标准的要求,在实验室仿真技术模拟的时候,为达提高标准,我们团队反复实验和模拟,目的是为了试验结果精准,不能有丝毫误差。”


        当提到未来空间光孤子应用方面的时候,何影记教授认为,基础研究显得十分重要,如果想精确掌握企业的要求,就要在应用层面基础上不断拓展,满足光器件企业的多样性,包括在光开关、光信号路由器等方面与企业对接。

 

  最后,何影记教授提到,在科学研究领域上,他十分重视物理的应用与自然规律结合,通过国内外学者协同研究,为空间光孤子研究的探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未来科学家们将会利用现有的学术成果对自然新规律不断发现、探究实现技术的多样化,发现更多真理,用真理推动社会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