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踪影 >> 学人动态 >> 正文

文传学院董文桃博士学术著作出版发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22

 

文学与传媒学院董文桃博士的学术著作《20世纪中国文学:日常生活叙事思潮流变初论(1940-1990)》日前由吉林大学出版发行。

该书以与宏大叙事的社会学研究不同的视角,从文学演变的自身规律出发,结合影响其发展变化的外部社会文化因素,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中日常生活叙事思潮的流变历程。“通过回首百年来中国作家们在记录普通人平平常常的日常生活、并从中发现了不一般的人生意义的曲折历程,串联起从“海派文学”到“十七年文学日常生活叙事”再到当代“新写实小说““新生代小说”等文学思潮,别开生面地归纳出了20世纪中国文学的一大主题——于政治风云、战争烽火之外,揭示芸芸众生在大时代的夹缝中努力过好自己日常生活的种种活法,到了世俗化浪潮回归之后,又在滚滚红尘中咀嚼人生的五味、探寻生命的意义。”(武汉大学樊星教授语)

全书五章,共35万字。主要内容包括《日常生活、日常生活叙事的含义及特征》《人性的涌动:五四前后的日常生活故事》《压迫与反抗:十七年国家意识形态叙事的动机和策略及文本分析》《人的解放:1980年代日常生活叙事浪潮再现》《个体出现:1990年代日常生活叙事浪潮涌动》。(文传学院 陈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