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深度报道 >> 正文

返乡创业“鸡司令”带动村民奔小康——记优秀校友刘运辉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23

☆ 王迎吉

 

当年,他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工作后他自砸铁饭碗。下海屡遭挫折后,他回乡养殖山鸡。面对不解和质疑,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艰辛的创业路。最终,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更带领村民踏上了实现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他是我校优秀校友、原广东民族学院政治系工商行政管理专业1992届毕业生刘运辉。

 

(前排左一为我院校友刘运辉)

 

辞职创业:多番尝试,屡遭挫折

 

1988年,刘运辉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广东民族学院,是海南万宁六角岭村的第一个大学生。

1992年7月,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南省民委下属的一家渔业公司工作,具体的工作岗位就是饲养员,“当时所养的鱼都是石斑、红友等比较名贵的品种,价格比较高,晚上需要有人在鱼排值班看守,老员工都不愿意,所以都是我和一位临时工在看守。白天剁鱼喂鱼,是饲养员,晚上是看守员。睡觉的工棚又矮小,只能躺下一个人,跟狗屋一样,天一黑就只能睡觉,为了防盗,身边随时准备一根木棍,所以根本睡不安稳,随时都怕有贼来偷鱼”,刘运辉回忆,“白天在鱼排上剁鱼,太阳暴晒,10多天左右我就已经全身脱皮。因为只有傍晚需要洗澡的时候才能上岸,在海上时间久了让人很绝望,加上看不到任何前景,我甚至担心会得抑郁症”。

刘运辉迎来了一次机遇,邓小平南巡的旋风席卷全国,国内掀起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周围很多人选择了离开体制,辞职下海。大多数人还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选择“停薪留职”。但刘运辉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辞职,“海南省民委下属渔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怎么说都是一名公务员,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个铁饭碗,但海上饲养员的工作枯燥、乏味!当时我根本没想什么铁饭碗,也没给自己留任何后路”。

1993年辞职后,刘运辉到海口找工作,“我先后发过传单,跑过业务,摆过地摊,卖过衣服,做过广告,搞过装修,看到当时就已异常火热的海南旅游,通过认真备考,1996年考取了导游证,并且开始做导游。10年的导游经历还是觉得自己不是当导游的料”。

2008年,刘运辉的老父亲从山上抱回一窝6枚山鸡蛋,带着尝试的念头,刘运辉将山鸡蛋利用家养母鸡进行孵化。不久,几只活泼健康的雏山鸡破壳而出,经过放养后顺利成活。刘运辉受到启发。“要提高养鸡经济效益,品种是首要条件,品种的好坏直接决定了鸡的质量,山鸡的味道很美,我觉得如果能把野生山鸡变为人工饲养,形成规模生产,养殖山鸡一定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途”,他卖掉了海口的房子,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北大镇六角岭村,立志开展山鸡养殖,重新点燃创业的梦想。

 

回乡创业:困难重重,苦尽甘来

 

北大镇六角岭村地处丘陵山地,是一个苗族聚居的偏僻山村,共有1300多人。由于种种原因,当时六角岭村经济生产还很落后,村民收入比较低,生活贫困。

“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吃饱,更要求吃好。六角岭村周围都是橡胶林和灌木林区,是人工饲养山鸡的理想场所,在这样原始的苗村山林里,采用传承传统的野生放养方式养殖山鸡,比市场上常见的饲料鸡更有鸡味,这种鸡更加安全、营养,我相信一定有广阔的销售市场。我认为,饲养山鸡有利于发挥当地自然的资源优势”,问及当初选择回乡创业的缘由,刘运辉如是回答。

刘运辉介绍,海南山鸡素有“野味之王”之称,鸡肉不仅味道鲜美,肉质细嫩鲜美,野味浓郁,品质纯正,具有补肝益肾、强筋壮骨、清虚热的功效。“山鸡补气血,食之令人聪慧,止泻痢,除久病及五脏喘息”,其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经北京医科大学测定:海南山鸡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达28种,其中多种是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的,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氨基酸模式,并富含锗、硒、锌、铁、钙等多种人体必需的18种微量元素,肽类、核黄素、硫胺素和维生素A、B、C、D、E、K等,其中烟酸、维生素E、磷、铁、钾、钠的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山珍野味,被称作“名贵食疗珍禽”,食用海南山鸡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滋阴补肾、补血养肝、健脾止泻,美容养颜等功效。

说干就干,确定了养殖山鸡的项目之后,刘运辉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山鸡养殖中。

养殖山鸡既是辛苦活,也是技术活。刚开始,刘运辉遇上许多困难,毕竟从没做过这一行,兽药、饲料、鸡笼等都不知道该去哪买,资金和技术更像横在他面前的两座大山。由于资金困难,为了节约成本,刘运辉自己动手,建屋搭棚,鸡舍全是自己动手一砖一瓦修的,自己当瓦匠、当木匠、当水电工……经过艰苦的努力,在一处橡胶、槟榔和灌木混杂生长的山洼里,建成了包括鸡舍、散养放牧区、饲料配置区、隔离网、孵化室、育雏区、生活区等占地面积15亩的养殖场,并购回第一台小型孵化机。请不起工人,自己就当饲养员、当技术员、当水电工、当送货员……

最难的是技术突破。为解决技术问题,刘运辉上网搜索养鸡资料,购买养鸡的书本《养鸡技术》,订阅《中国养鸡》等杂志。即使再劳累,劳动一天的刘运辉晚上都会研究山鸡的养殖技术,“养殖业是一个技术性比较强的行业,掌握了养鸡技术不仅可以减少风险,而且能给养鸡场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刘运辉表示,“饲料是养鸡的基础,甚至决定养鸡的成败。饲料费占养鸡成本的70%以上,饲料的质量又决定着鸡的生长速度等,所以如何合理选择、搭配甚至开发饲料,降低耗料率,对养鸡的经济效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何防治鸡病、如何管理好鸡场等一直都是刘运辉在努力思考的问题。

眼前基地里的这个工棚是2009年建成的,当时周边环境很乱,很多杂草,工棚温度很高,经常下雨,到处漏水,五六月这里简直不是人呆的地方,蜈蚣、老鼠、蛇都有,“我在晚上曾被老鼠抓伤过、被蛇咬过……”回忆起以前的艰难,刘运辉显得很平淡,好像与己无关,“刚开始时既没有足够的资金,又不懂技术。能够坚持过来就是靠一种信念”。

家乡村民对回家创业的刘运辉投以怀疑的目光。放着好好的公务员不做,辞职回乡养鸡?养殖山鸡能成功吗?这大学真是白读了!

“遇到困难就是想办法克服完成。解决这些困难的方法就是靠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这种精神一直伴随着我的整个创业过程”“丰富的阅历对我影响很大,我不怕被拒绝,我学会了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也不会担心生意失败会没饭吃,我知道只要身体好就不会饿死”“我也学会了坚持,只有坚持才有希望”。最终,在刘运辉的坚持、亲人的支持、当地政府的关心下,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鸡舍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环境控制,到鸡场管理、加强饲料管理、掌握科学配制饲料、有效控制成本;从做好鸡场环境卫生与消毒,到鸡场的防疫管理、鸡病防治控制;从育雏期的管理到育成期的管理,从产蛋期的管理到孵化期的管理等各个管理环节,刘运辉最终成功掌握了一整套成熟的技术,驯养的山鸡成活率非常高。刘运辉养殖的巴俐仔虫草山鸡一投放市场,便以其较高的食用、营养、药用价值赢得市场的青睐,并成功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

“做饲养业确实辛苦,但也是一件非常快乐,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感叹创业初期面临的种种困难,特别想着自己当初回乡创业所面对的各种怀疑、不解,甚至嘲笑时,刘运辉非常羡慕现在大学生,“现在国家对大学生回乡创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税收优惠、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方面的优惠,社会也对大学生回乡创业也更宽容,甚至是欢迎。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如果能扎根农村、坚持到底,通过自主创业一定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饮水思源:带动村民奔小康

 

“我是广东民族学院毕业的。六角岭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当初决定在家乡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当地的村民养殖山鸡,并帮助村民摆脱贫困”,刘运辉表示。

在刘运辉大胆尝试人工饲养山鸡成功致富后,当地村民看在眼里,不少村民也萌发了养殖山鸡的念头。为了帮助当地村民养殖山鸡,刘运辉不仅在资金和山鸡销售上给予帮助,在技术上更是毫无保留地给予他们全方位的免费指导。

为形成规模化经营模式,2013年,刘运辉组织成立了万宁东海山鸡养专业合作社,刘运辉担任社长,是海南最早专业从事山鸡养殖的合作社之一,并注册了“巴俐仔”商标。“我们的运作模式是‘农户+基地+经销商’。我们基地提供种苗,免费为农户传授养殖经验和技术,制定养殖标准,农户出劳力和场地按标准饲养,现在我们每个月固定向当地群众供应3万只山鸡雏鸡,我们再按市场价回收销售,积极拓展市场和销路,致力打造巴俐仔品牌,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在刘运辉的带动下,当地村民发展山鸡饲养业的势头十分迅猛。

养得好,更要卖得好。刘运辉认为传统销售模式卖不多,也卖不远。于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销售,“除了通过传统的销售渠道外,利用互联网搭建平台,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目前电商的销售比重上升很快,2016年基本和传统渠道持平。除了自营淘宝店外,其他都靠微商代理”

目前,刘运辉的合作社年销售鸡苗30万只左右,销售成鸡5~6万只,山鸡蛋10万枚。鸡苗主要销往海南、广东、广西等,成鸡和山鸡蛋则被销往全国各地。为延长产业链,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刘运辉着眼长远,先后建起屠宰场、冷冻库各1个,并通过钻研解决了山鸡的运输、保鲜问题。

2014年初,由东海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6家单位发起成立的“万宁品牌形象发展联盟”开设的首家“万宁品牌形象店”在海口开业,包括“巴俐仔”山鸡在内的包装精美、原汁原味的万宁地方特色产品不仅走入海口市民,也走进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视线。“巴俐仔虫草山鸡”逐渐成为市场上独具特色的名牌产品。

在东海山鸡养专业合作社生意红火的背后,当地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村民亲切地称呼刘运辉为“鸡司令”。万宁在推进一镇一品时,将刘运辉饲养山鸡的基地作为北大镇经济发展的龙头品牌,2014年,万宁北大六角岭山鸡养殖基地因在农村开展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方面表现突出,被评为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农村示范基地。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一个敢想敢干、一心为百姓致富的带头人。2014年、2015年,先后被评为北大镇科普带头人、国家“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的刘运辉正满怀创业成功的喜悦,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问及远景目标,刘运辉表示:“我希望说鸡就想到巴俐仔山鸡,想买鸡就可以随时随地买到巴俐仔山鸡,简单地说就是把我们的品牌做成百年品牌。”

最近,又传来喜讯!2015年被中国老区促进会授予“革命老区减贫贡献奖”的刘运辉因充分发挥“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帮扶困难群体,主动参与2016—2018年北大镇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而受表彰。

采访时虽已初冬,却如深秋,海南的冬天仍然暖意融融。我衷心祝愿“鸡司令”刘运辉的事业越做越大,带动更多村民养殖山鸡,脱贫致富,踏上实现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