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文苑 >> 正文

寒雨像花,睡意似茶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6-21


寒雨像花,睡意似茶

朱嘉欣

冬日的午后,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空气中蓄着丝丝寒意,氤氲世界。在卧室昏暗的光线下,裹一床绵软的被子,就可消磨掉整个悠闲的下午时光。

与其在寒冷的室外蜷缩着身子,不如在温暖的室内安静地睡一觉舒服。我尤其喜爱在寒冷雨天好好睡上一觉,贪婪地在被窝里享受着被温暖吞噬、淹没的感觉。即使偶然醒来,也不忍离开被窝,而是继续做着突然中断的美梦,进入半睡半醒的阶段。若此时已经完成所有任务,大脑和身体更是能完全放松,我随心所欲地回放着记忆中愉悦的画面,梦境里所有情节都能由自己来导演,延续的故事似乎永远也不需要结尾。但在大学里,能够放下所有任务专心地睡上一觉是很稀有的事情。超时的午睡,总让人累积着罪恶,心里焚烧着焦灼,赖床时心也总是悬着的,我频繁地睁眼看看时钟,最终不得不向心魔妥协,离开温暖可爱的被窝。

在冰凉的雨天,躲在昏暗的房间睡一个长长的午觉,是我一直以来觉得很幸福的事。小的时候我和爷爷奶奶住在巷子里,每家每户的房子都挨得很近,屋檐交错夹叠着,一到下雨天,雨水便顺着这家房顶的瓦片下滑,跌入那家屋檐的缝隙之下,几番跌撞之后下滑速度慢慢增加,最终经过别家的铁棚反弹,溅射到奶奶卧室的茶色玻璃窗上,发出一阵“啪嗒啪嗒”的声音。奶奶在午睡前,总不忘帮我把被子的每一个角都仔仔细细地塞好,我被厚实的棉被包裹着,闻着枕巾上那股淡淡的樟脑丸香,缓缓地将眼睛闭上,浅浅地呼吸,进入酣甜的梦乡。寒日里日光渐斜,“收买烂野啦喂,彩电冷气洗衣机……”回收家电的三轮车阿叔快速穿行在狭窄的巷子之间,进行今日最后一轮吆喝;阿叔的吆喝声才刚远去,各家各户的厨房里又传来“唰唰”的洗菜声、砧板上清脆的切割声、热油滚烫入锅“哧啦”升腾的翻炒声……不一会儿,饭菜的香味儿由各家各户的厨房、厅堂、天街悠悠地飘溢出来,这会儿是再也躺不下去了,我从暖暖的被窝中钻出来,寻着香味跑到厨房里去。

越来越长大,认识到了时间的宝贵,实在不敢随意地睡上长长的一觉了,一堆事情总是安排得明明白白的。即便回了奶奶家,看着奶奶佝偻的背影和不再那么麻利的手脚,发现她还常常听不见人说话,我也不忍心自顾自地睡上一觉,待着她一个人伺候我们家。小的时候我不曾帮过奶奶什么忙,只会自顾自地睡上长长的一觉,长大以后即使再也寻不回那种“幸福感”,但我却因为自己已经有能力为奶奶分担一点家务事,拥有更踏实的幸福。

寒雨像花,睡意似茶,童年的回忆在午后的窗前拖过一笔画,似一缕瘦细的青烟,袅袅地在雨中融化。如今,偶尔还能够悠然写意地睡上长长的一觉,也许已是对午睡这一童年记忆最大的提醒和保留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