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文苑 >> 正文

地球上的每个人都约定过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19

 

第三季《火星情报局》的一个小片段中有这么一个议题——地球上的每个人都约定过。当看到这个议题的时候,我满脑子想到的是男女朋友之间的约定或是朋友之间的相互承诺,却从没有考虑过家人之间的约定。

一开始围绕这个议题探讨的是“朋友之间的承诺”。一个嘉宾用着吐槽的语气“控诉”着自己的经历,手脚并用地生动地展示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事实上,我也被这样的娱乐氛围感染得哈哈大笑。其实,我在看这个节目时也没有多想,便想着是一个综艺娱乐节目,笑笑就好了。但没想到的是,我却被某一个情节深深地打动了。

汪涵是一个著名节目主持人,他深厚的主持功力毋庸置疑。在探讨这个议题时,汪涵一开始以倾听的姿态站在一旁,并且不时地做适当的总结。话题进行到最后,汪涵也表达了他对这个议题的看法。他用他与他孩子的经历,为我们道出了一番颇有感悟的想法。

当汪涵说到他和他孩子的约定时,“只要你愿意,我什么都可以为你做。你明明什么都不知道,我也什么都愿意给你做”,这是他和他孩子的约定,“孩子三岁的时候我四十岁,当孩子二十岁的时候,我差不多六十岁了,我好多事情都不能为他做了”。是的,很多时候,一个父亲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往往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但总会希望把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给予自己的孩子。

我们处于青春期时,与长辈闹矛盾时总爱说一句话,“你们都不懂我”。但我们不知道的是,正是这些“不懂”,我们习以为常地去攫取父母给予的一切——他们辛苦得来的一切,他们打拼多年的一切,他们日晒雨淋的一切,我们懂得怎么去使用,但从来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得来这一切的。

我从小就听到我爸对我说一句话:“你想做的、想吃的、想买的,我都会满足你,即使我没有钱,我也会用我的全部给你。”在我从出生到现在的19年里,我一直觉得我爸爸说的这句话很值得我去“炫耀”,我有这样的一个爸爸,他愿意为我做任何的一切,付出所有,但我从来都没有问过为什么。

感慨万千的我,此刻很想对爸爸说:下一年我就二十岁了,你也早已是步入花甲之年了。可能就正如涵哥说的那样,只要你愿意,我什么都愿意为你做。(陈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