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林菁访谈:在学科竞赛上,广师人从来都不含糊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7-09-14

“金湾杯”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传播和普及职业规划理念,引领和示范职业规划实践,唤醒大学生就业自助意识,提升大学生职业素质与就业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这次比赛中,我院喜获五项大奖:

文学与传媒学院林菁同学获得本科组一等奖,并获评为广东省“十佳职业规划之星”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吴妙婷同学获得三等奖

招生就业办陈薇被评为优秀组织者

文学与传媒学院林庆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我院荣获先进集体奖,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两所高校之一

undefined

据统计,我院学生参加各级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屡获殊荣。在过去七届职业规划大赛中,我院共获得“全国十佳职业规划之星”1名,“广东省十佳职业规划之星”6名,广东省决赛“总冠军”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连续五届获得组织奖

undefined

学生参赛 学校护航

本届大赛主题为“规划当下,赢取未来”,自4月7日启动以来,大赛得到了省内高校和学生的积极响应,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35所高校的15.1万名在校生报名参赛,提交职业规划作品11.4万多份。通过各高校校赛、省初赛、省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40名学子进入最终的决赛。

针对赛制特点,我院高度重视,共组织8661名学生报名参赛,有6628名同学提交了作品,参赛人数在全省排名第一。此外,还邀请有关专家组成导师团对指导老师、参赛选手进行培训与指导。据悉,为配合赛事举办,组委会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19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巡回讲座,其中,我院承办了由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原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赖凌云先生主讲的《简历撰写与面试技巧》专题讲座,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我院历来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获评教育部全国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教学为主体,通过深入开展“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新生入学主题教育活动、“院士论坛话规划” “ 生涯宣讲助起航”系列品牌活动,辅以线上宣传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展播榜样故事,将早规划意识可视化,多途径让学生“规划当下,求学圆梦”。

undefined

齐心协力 为校争光

决赛由职业生涯规划书面作品评审、现场PPT展示、情景模拟三个部分组成。

书面作品由选手根据自己的职业预期撰写;在PPT展示环节,我院选手林菁以“小学语文老师”为职业目标,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以“辩论”的“正反性”隐喻人生的“抉择性”,深入阐述了自身的性格条件、综合素质、核心能力及其与预期职业的匹配度,并做出相应的风险评估和职业备选,分条缕析、步步为营;在情景模拟环节,她通过小品剧演绎的方式,截取小学教育情境中的经典场景,围绕“如何运用同理心解决孩子们个性差异”这一问题,提出“共情”的解决思路。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同指导团队群策群力,精心准备,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鲜活的职场盛宴。

我院选手林菁最终以出色的表现斩获本科组一等奖。

林菁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很感激学校领导老师的支持和鼓励,特别是指导老师林庆和陈小花,他们不断给自己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从院赛到省初赛两位指导老师一直协助林菁修改职业规划,从2万多字补充修订到7万字左右,这一路都离不开老师们的支持。她的职业目标是小学语文老师,但老师们认为林菁亲和力不够,在比赛前期一直陪着她练习微笑,学习如何温和地和学生说话。令林菁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文学与传媒学院的蔡向雄副书记在路上遇见林菁,即便手上提满东西,蔡老师仍腾出手给她比了个加油的手势。林菁回想起这一幕表示十分感动。

林菁回忆道:“学校规定学生们都得参加这次的比赛。林庆老师特别找到我,他和我说‘既然你都是要重新做职业规划书,那就做得更好’,然后我就想借此参赛为学校夺得荣誉。”她表示在参赛前对职业规划的固有认知是古板、没有意义的,但在准备比赛和正式比赛的过程中她重新审视自己对职业规划的认知。她认为职业规划应该是一个不断更正的过程,是挖掘、实验再调整,然后定位再调整自己人生的过程。林菁透露到自己是通过倒推式的方法去撰写职业规划。

在她看来,回顾自己以往的经验,思考自己的人生经历可以更好的认识和审视自己,这让她意识到自己需要时间去规划自己的人生。不仅如此,她还表示自己此次参赛有不少意料之外的收获。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小学教师这一职业,她还特意去采访珠海市的退休名师。

林菁坦言,与名师面对面的交流让她重新认识了教育的本质和理念,在比赛过程中她也引用该老师的言论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她举例道:“用过去的理念教育现在的孩子去做未来的事,这是把我们认为对的观点强加到学生身上。语文老师的思想应该前卫,不能局限于做个教书匠,应该努力的让自己成为一名教育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备战本次大赛的同时,林菁还同时参加了广东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入围终审决赛,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金湾杯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已经落下帷幕,林菁坦言准备比赛的过程是艰辛且痛苦的。此次比赛耗时长,易消磨人的毅力和决心,而且比赛的选拔过程十分残酷,倘若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支撑很难坚持走到最后。她透露自己在省复赛的时候因身体不适回家休整了一周,但晚上她无法安然入睡,因为她希望为学院和学校夺得荣誉,所以给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现在回想起那些走过的路,她释怀道:“这一切都很值得!珍惜每一次站在台上讲话的机会,这是为日后站在更大的舞台做积淀。”她还提醒日后参赛的同学在撰写职业规划时,要展示出自己的能力,要演出自己对这个职业的理解,更要保留自己的特色和情怀。“带着自己已经准备好的热爱的职业去参赛吧!”她微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