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1-23

 2020级新生入学以来,计算机科学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人文关怀为主线,结合河源校区实际,提前谋划、细致安排、多方联动,充分开辟线上线下立体化渠道,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实施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校内资源与企业资源相结合、专业教师与政工干部教育相结合,把握入学关键节点,凝聚三全育人合力,把理想信念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力地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为河源校区首批894名新生顺利融入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发展方向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厚植家国情怀。学院党政领导每周轮流到河源校区开展主题教育。党委书记罗纪旋、党委副书记李双贵对新生进行入党启蒙教育,勉励新生作为广师大河源校区的拓荒者和建设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抗疫斗争的成效充分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强“四史”学习,深刻理解伟大抗战精神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坚定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之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院长赵慧民、副院长肖政宏对新生进行专业认知和生涯导航教育,引导新生全面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培养目标、发展前沿、人才需求和就业状况,不断适应、转变角色,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并进行职涯规划,增强对所学专业的信心和认同,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和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传播青春正能量。

 

 

 

 二是聚焦学风建设,勇担时代使命。学院进一步加强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协同联动,组织全体新生班主任深入班级开展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班会、各专业负责人深入河源校区开展专业思想及科学方法教育,积极开展了“我与书记院长面对面”学生干部座谈会、就业创业指导系列讲座暨校友论坛、新生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书信主题教育、“阳光晨读伴我行”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帮助新生在大学伊始端正态度、树立目标,激发兴趣、夯实根基,养成良好学风,提升素质能力,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是聚焦人文关怀,绽放青春光彩。学院创新开展了“以新迎新”、退伍学生、党员先锋服务岗等特色迎新志愿服务,招募了退伍学生、学生党员及100位新生志愿者参与迎新工作,将国防教育宣传、征兵宣传、入党启蒙教育开展到迎新第一线,和朋辈导生一起为新生保驾护航,在实践中实现新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院面向全体新生开展适应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讲座,充分发挥互联网育人优势搭建“易班”入学教育平台,共话大学生活,着力营造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为帮助新生顺利适应新生活,开启新征程。


作者:覃礼媛 编辑:卢敏浪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