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行读天地远 谈书岁月长----林伦伦教授在白云校区与师生漫谈读书艺术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5-24

 5月23日下午,在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漫谈”主题讲座上,主讲人林伦伦教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作为一名“老读书人”的读书心得,带领大家进行一次奇妙的人文之旅。

 林伦伦教授读书、教书、写书,与书接下了不解之缘。讲座共分三个部分:读书的功效、读书的方法、读书的岁月(活到老读到老)。林伦伦以深入浅出、质朴风趣的语言讲述自己读书感悟。从宋朝皇帝宋真宗《励学篇》的“书中自有黄金屋”,到外国杰克·霍吉《习惯的力量》的“性格决定命运”;从古往的苏东坡、黄庭坚、韩愈,到今来的叶嘉莹、饶宗颐、黄际遇;从读书明理、学以致用,到用知识报效国家和社会……娓娓道出古今中外名人读书轶事、掌故和鲜活案例,解码读书的本质和真谛。

 在互动环节,林伦伦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读后即忘问题、文史相应问题、方言传承问题等一一进行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

“要去想这本书写的好不好,作者是谁,故事背景是什么,比如说《穆斯林的葬礼》,读这本书,你有没有了解什么叫穆斯林,穆斯林有什么特殊意义,了解了这些再去读一本书,就觉不会忘记”

“读书的时候,要把书的有关背景知识要有所了解,才能加深印象。作者为什么写这些东西,写这些东西是为了什么,多想一想,就会记住。”

 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和老师周卫忠、蔡向雄、赵越、徐红梅、李冬香、陈南先等和同学们一起聆听讲座。陈南先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

 讲座结束后,林伦伦教授向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赠送了记载其行读旅程的著作《行读天下》和姊妹篇《行读天下——林伦伦摄影作品选》15套,并与获赠新书的幸运读者合影留念。获得赠书的同学喜出望外,也令其他同学羡慕不已。

 学术讲座前,林伦伦教授在《汉语方言与普通话》的任课老师――赵越副教授的盛情邀请下,为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上了堂别开生面的《潮汕方言漫谈》课程,受到同学们的热烈追捧。(文学与传媒学院 刘文静  刘思琪)


作者: 编辑:新闻网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