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党课”助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18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内容鲜活的艺术形式为青年大学生再现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其中“音乐党课”系列活动出新出彩,在师生中引发广泛共鸣和思考。


“音乐党课”系列活动

回顾展示百年辉煌党史


为使广大师生听懂经典革命赞歌里的革命故事,领悟红色舞蹈中的革命精神,音乐学院组织专业力量,以百年党史为脉络,精挑细选红色歌曲和革命舞剧,编排了“初心使命”“苦难辉煌”“中流砥柱”“永葆本色”等9大篇章进行历史回溯,展示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的革命足迹和奋斗历程。



陈菊芬教授在河源技师学院作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音乐学院陈菊芬教授在河源、校内主讲了多场“唱山歌 学党史——客家山歌中的红色故事”专题讲座,以赣南、粤东、闽西等客家地区传唱度极高的《十送红军》《八子参军》等红色山歌,和“李坚真——一首山歌三个师”“啼血的歌声——李素娇”等动人故事为线索,讲述了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艰难岁月和辉煌历程。专题讲座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创新、做活及丰富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群众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凝聚奋进力量。此外,陈菊芬宣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客家文化、红色山歌的慕课《千年客韵——中华客家山歌》在超星学习平台上线,点击量达270多万人次,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音乐学院党总支还筹办了“音乐党课”系列专题讲座,组建“音乐党史”讲师团,组织音乐理论、声乐、器乐、舞蹈等领域的专业教师,从音乐艺术的视角,开展红色艺术文化讲座,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得到老师们的积极响应。邓兰博士筹备在课堂教学中推出红色课本剧,并在思政教育公众号“音乐教科书谈”上开辟了革命史专栏;苏玲芬副教授在“诗性乐教”公众号推出一系列传统文化音乐普及文章,“学习强国”平台多次推出苏玲芬老师的古诗词吟唱作品,让大家在音乐与文学的演绎中,感悟国人千年未变的精神追求与家国情怀。


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4月1日以来,音乐学院共举行“永远跟党走”主题音乐会11场次,有班级师生专场、钢琴专场、民乐专场、交响音乐会、舞蹈技能专场等。师生们深情的歌声令人动容、高昂的歌声催人奋进,场场主题音乐会仿佛汇成了宏大的交响诗篇,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让参与音乐会师生们在寓教于乐的艺术享受中,感受到百年党史的魅力。



学生乐队在主题音乐会上演唱《我的中国心》



音乐学院还结合艺术类专业特色,通过思政课、“三会一课”、主题活动、艺术实践等形式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路和内容,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截止到6月17日,共开展各类革命传统教育活动30多场,在学校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如3月18日,学校举办“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之《感党恩 跟党走》访谈类思政大讲堂,邀请老党员、原广东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伯鑫同志作专题讲座。作为新中国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张伯鑫以“一本老相册”为载体,追忆自己与党结缘、受党教育的人生历程,号召师生们要永怀赤诚之心,感党恩、跟党走。“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媒体纷纷对活动进行了报道。4月20日,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音’述党史,‘乐’颂党恩”微党课活动,引导党员同志铭记入党初心与使命。


积极参与专业竞赛

展示学习教育成效


此外,音乐学院还积极鼓励师生们踊跃参加省内外各类专业比赛,在艺术实践中展示广师大教师和学子的风采,展示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水平,展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

5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在深圳举行。广师大音乐学院选送的现代舞作品《日子》,从全国报名参赛的361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奖,其评奖的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都具有广泛影响。



我校师生参加广东省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



5月21日至2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广东省第十四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拉开帷幕,这是广东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广师大参赛作品男女声四重唱《最亮的火焰》、大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和《把一切献给党》均斩获全省一等奖。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和师生学习积极性,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根本任务,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在青年学生中代代相传,这是新时代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尹忠琼 编辑:尹忠琼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