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张绍安、罗玛老师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09


近日,光电工程学院张绍安博士与广东工业大学李杨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邱报研究员共同合作,在超高量子效率稀土重掺杂荧光材料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基于亚晶格工程策略设计并研究了稀土(Ce3+)重掺杂笼状结构Sr8MgCe(PO4)7荧光材料的发光与结构的构效关系,在这种独特的笼状结构中不仅可以实现单发光中心的高量子效率,也可以实现多发光中心的高效能量传递。基于此,合成了系列Sr8MgCe(PO4)7, (Sr8-xTbx)MgCe(PO4)7与 Sr8(Mg1-yMny)Ce(PO4)7高量子效率荧光材料,并自主封装了紫外LED白光器件。该研究工作成果《Achieving High Quantum Efficiency Independent on Luminescence Center throughSub-Lattice Cage Engineering》已被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最新IF=10.652)接收,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广东工业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为合作单位,我校张绍安老师为第一作者,李杨教授与邱报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主要由我校人才引进项目的支持完成。

光电工程学院罗玛博士在二维材料光电子调控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罗玛老师研究了平行入射圆偏振光对双层石墨烯能带结构和拓扑性质的动态调控,发现通过改变入射方向和光场强度,可以把二维材料调控成自旋偏振陈绝缘体,其自旋偏振拓扑边缘态可被应用于高速、低能耗的自旋光电子逻辑器件。该研究工作成果《Tuning of a bilayer graphene heterostructure by horizontally incident circular polarized light》于今年5月18日发表在国际权威物理学期刊Physical Review B。该工作由罗玛老师独立完成,我校为唯一署名单位。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我校人才引进项目的大力支持。据悉,罗玛老师近5年以第一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了7篇研究论文。



作者:林道光 编辑:尹忠琼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