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荣获“庆祝建党一百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一等奖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省委教育工委开展了“庆祝建党一百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省高校征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集中展现全省高校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生动实践。5月28日,评选结果公布,我校优秀案例《广州故事 启智润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走近广州”系列篇活动探索》荣获一等奖、《“长征路上话初心”思想教育实践活动案例》荣获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冬娜老师设计的实践教学案例《广州故事 启智润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走近广州”系列篇活动探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以“走近广州”为主题,由青年大学生亲身参与和体验,以拍摄微电影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视听方式,通过建筑篇、历史篇、人物篇、文化篇、艺术篇等“五篇”,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岭南文化的中心地、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等“四地”两线交织,选择具有广州特色的标识场所、事件、人物等,用思想去探索、用心灵去感受、用镜头去记录广州建党100年来的变化与成就,讲述广州故事,传播广州声音,使青年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受熏陶、受教育、受影响。

2019年6月开始,中共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及早谋划,开展了“长征路上话初心”思想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暑假,学校党委组织18名师生代表以体验式学习的方式再走长征路,深入学习宣传长征精神,同时把思政课堂搬到历史现场,以此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次尝试,也为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活动期间,18名师生代表沿着中央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历时26天,横跨10省区,行程8000多公里,从书本走向实践,实地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将伟大长征精神融入青年师生精神血脉;从课堂走向现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

近年来,学校党委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持续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的有效路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培厚植、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集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全省高校共申报典型案例471项,经学校推荐、初审推荐、专家评审,评选出“庆祝建党一百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100项,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



作者:尹忠琼 编辑:尹忠琼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