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4-19

 为深入推进高职院校与我校一体化协同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和职教师资人才,4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研讨会。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学校校长骆少明、副校长许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与我校联合开展试点工作的14所高职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院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以及我校教务处负责人、试点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许玲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对我校协同育人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要求:一是各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协同育人工作,要以学生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试点承诺,确保试点工作不走样;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的高职本科联动协调机制、互动合作机制、完善协同育人的管理制度和教学运行制度;三是协同制定好高职本科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共享师资队伍与教学资源、协同实施教学、协同开展教学质量评价。许玲强调,我校和各高职院校要以试点项目为契机,加强双方试点专业深度合作,确保协同育人工作有创新、有特色、出成果。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向凯从“基本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四个方面,对我校近几年来开展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并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

 与会的各高职院校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关于编写高职本科协同育人系列教材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两个文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本校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就进一步做好高职本科协同育人工作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卢飞跃、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袁光华、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负责人彭康华,分别就本校高本协同育人试点工作所采取的工作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可推广的经验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得到我校领导及各高职院校的高度肯定。

郑文充分肯定了我校高本协同育人工作成效,并从“明确试点院校双方责任”“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质量标准”“关注学生成长”、“完善管理机制”等五个方面对“4+0”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提出了指导意见。郑文强调,高职本科院校要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总结解决问题,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标准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双方共同探索出有特色、高质量的协同育人模式。

 骆少明在研讨会上指出,扎实推进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工作,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赋予职业教育的新使命,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赋予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是我校积极响应、顺应广东省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强省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深化和发展“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办学定位的重要体现。

 骆少明介绍我校自2009年以来积极探索“3+2”“2+2”“4+0”等本科职业教育的新实现模式,扎实推进普职渗透,搭建职业教育“立交桥”,不断丰富我校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骆少明希望我校与各高职院校要抓住“协同”这个关键点、“育人”这个落脚点,推动高职与我校紧密合作,着力探索和创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协同育人新途径;各高职院校要“规范管理、加大投入、学生中心、质量导向、持续改进”,我校要对试点学院和专业“严格要求、密切合作、全程指导”,提高协同育人办学质量;按照“贯通培养、系统育人、能力递进”的原则,建立高职本科一体化衔接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协同育人培养质量。

 我校自2009年开展“3+2”职教师资培养以来,“3+2”试点合作高职院校13所、“4+0”试点合作高职院校2所、“2+2”试点合作高职院校2所;“3+2”试点专业14个、“4+0”试点专业5个、“2+2”试点专业2个。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的合作高职院校数量、试点专业数量和在校生数量,均居广东省各高校首位。(教务处)


作者: 编辑:新闻网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