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致远诗香在这里凝聚——第五届“三月三诗歌节”圆满落幕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4-16

 “暮春元日,阳气清明,祁祁甘雨,膏泽流盈。”又是一年三月三,举觞共赴诗词会。每年这个时节,致远诗香在这里凝聚,广师大学子相约赶赴诗词千年的浪漫之约。

 三月三诗歌节是我校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校园品牌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本届诗歌节内容丰富多彩:首届文学知识竞赛决赛3月28日下午在三教208顺利举行,为文传学子提供了以文会友,以诗为话的平台;4月11日上午举办了“三月游园会”,活动名称饱含诗意,活动过程妙趣横生;4月11日晚上,举办三月三诗歌节主题晚会暨诗歌朗诵比赛决赛。

 

 

 

 

 当晚七时许,主题晚会拉开帷幕。舒缓的音乐在耳边萦绕,舞台的红绸布上那一串一串的小彩灯散发着迷人的金光,红与黄相得益彰;各色油纸伞的装饰,带着你我进入与诗词对话的梦际。

 晚会伊始,一支古典舞蹈《彩云追月》引领我们走进风姿绰约的世界。暖场舞蹈后,诗词朗诵比赛决赛将第五届“三月桃芳,曲水流觞”三月三诗歌节推向了高潮。

 一号选手郑上弦身着素装,在一片洁白的灯光中带来了她的《大雪飞扬》。漫天大雪,挡不住英雄射出的箭,更挡不住她的豪情壮志。《致橡树》是“木棉”对“橡树”的内心独白,该队将情景剧融入朗诵,这一创意使得观众在欣赏时多了一份情感的代入。两对恋爱风格迥异的“小情侣”,展露了追求独立平等的现代爱情观。七位身着古装的“兰庭轩”朗诵者以李太白之诗带我们梦回大唐,领略诗仙的神采。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便将李白蔑视权贵、不悲不屈的叛逆精神表达得酣畅淋漓。“太阳雨”组合上演的《青衣》,唱尽了无数个春华秋实。该组合别出心裁地增设了表演情节,用念白的形式,声情并茂地传达出青衣的神韵。“尺素在鱼肠,寸心凭雁足。”“二七组合”带来了周恩来总理家书的朗诵,透露着一种家国情怀下的现代爱情。一封封书信,让我们感受到鹣鲽情深。当聚光灯重新聚焦舞台,“海之音”组合已准备就绪。其字里行间充满对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抑扬顿挫的语调里饱含着对家国振兴的自信,一首《我的南方和北方》便这样完美落幕。梅雨季节的江南小巷又狭窄又寂寥,伴着悠长的古筝声,朗读者也充满了愁苦和彷徨。一首《雨巷》,将戴望舒与朗读者、听众连结一起,同在痛苦中彷徨迷惘,齐在阴霾里盼望飘起绚丽的彩虹。

 

 

 

 如果说,宛转悠扬的诗歌使人“如听仙乐耳暂明”,那么,当菁菁学子化身影视剧中的才子佳人,带来的则是一场视觉盛宴。文传学院礼仪队献上了古风走秀《光影如梦》。许仙与白素贞断桥相会伞下定情的人蛇之恋,东方不败与令狐冲演绎了一段锥心蚀骨的虐恋,许文强和冯程程轰轰烈烈却结局悲伤的爱情,人鬼殊途的《倩女幽魂》,乾隆与富察容音这对帝后的伉俪情深。五段爱情,无论是欲语低头浅笑的羞涩,还是清新俏皮的欢悦和活泼泼的灵气,抑或是午夜梦回时枕边的一滴清泪,把不同的情感遭际和情感体验演绎得淋漓尽致。

 “三月桃芳,曲水流觞”三月三诗歌节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与喝彩,同学们诵读优美诗篇,坚定文化自信,沉浸在中华诗词优美的意境里。文学与传媒学院白雪飞书记接受学生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以点带面,全面学习,通过参与诗歌节各项活动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自信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评委老师刘汉光博士对晚会大部分节目大为赞赏,“对人物情感有深刻的把握和理解,需人生感悟做为功底,要以诗为梦,用诗歌的翅膀去丈量多彩时代”(文传学院  赵晓玲  黄俊桦  陈思茵  刘诗颖)


作者: 编辑:新闻网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