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行沈昌祥院士聘任仪式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1-18


 1月18日上午,在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期间,在学校校长骆少明主持下,戴青云副校长代表学校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昌祥院士签订聘任协议,正式聘任沈昌祥教授为我院特聘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社长李心,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等领导出席聘任仪式。



 沈昌祥院士的加盟,对我校打造学科高峰、人才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成立沈昌祥院士工作室,在沈院士的指导下筹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为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高素质网络空间安全实用性人才,并指导我校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科研平台建设、开展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研究、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学术交流等工作。聘任沈昌祥院士为我校“特聘院士”,是我校发展史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和幸事,是我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撑。也是我校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等起到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1月18日下午,沈院士为我校1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以科学的网络空间安全观做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精彩学术报告。

 沈昌祥院士,主要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目前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导师,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顾问,公安部“金盾工程”特邀顾问,中国人民银行信息安全顾问,国家税务总局信息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

 作为我国网络安全学术带头人,沈昌祥先后完成了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0多项。这些成果在信息处理和安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性,多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全国全军广泛应用,取得十分显著效益,使我国信息安全保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新闻网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