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委中心组举行第四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5-28

 

 5月25日,党委中心组召开第四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韶主持。

 学院院长郭杰、副院长潘自勉、冯灿仪在学习会上作中心发言。

 

 

 郭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和战略高度指明了新时代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发展的重大使命。学习讲话,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建设、人才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提出的具体要求,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切实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转化为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能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不断关心教育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潘自勉在发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思想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安身立命之本。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中国各种社会思潮十分活跃,从根本上反映着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利益诉求的冲突和博弈。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其主要任务就是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都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面对错误思想和认识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理直气壮地予以抵制。从我院思政课堂的实际情况来看,个别教师在思想观念和理论水平尚需提高,必须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和真教等方面加强引导和教育,加强业务培训,规范业绩考核标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的思想阵地。

 冯灿仪的发言围绕自己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理解和再认识进行。他重温了胡耀邦同志1983年在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刻阐明的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特征。强调今天我们纪念和学习马克思,关键是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更加重视学校内涵发展,明确学校内涵发展的目标、特征和路径,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现有学科、专业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委中心组成员汪永智、朱德喜、吴松、郭磊在学习会上发言,分别围绕如何进一步学习研究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工作实践;不断促进我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畅谈学习体会。

 陈韶在学习小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对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行的系统阐述,对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是我们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各项具体工作推动学习的贯彻落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上来,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新闻网 审核: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