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一期学习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3-18

 

3月18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2021年第一期学习会在东校区工业中心605召开,深入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中心组成员参会。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许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尚旗分别作主题发言。凌靖波主持会议。

 

 

 

 

凌靖波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胜利开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凌靖波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许玲作了题为《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的讲话,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情况、基本内容与代表履职情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审议的讲话精神、3月7日参加青海省代表团代表团审议的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谆谆嘱托和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心和亲切关怀。

许玲表示,今年共提交“关于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关于建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评估检测体系”“关于增设职业技术教育学为一级学科”“关于共同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破解民族地区就业难题”等5份提案。履职4年来,一直致力于围绕职业教育发展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问题建言献策,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问题也逐步得到了改善和解决。通过参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许玲指出,要准确把握今年两会提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设学校,从结构、规模、质量等多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李尚旗以《关于党史学习的思考》为题,梳理了党史阶段划分问题的线索。李尚旗指出,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史学思潮;党史学习要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并使之制度化持久化。

凌靖波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把学校内涵发展的格局走实走好;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刻领会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重大举措,坚决维护学校政治安全。

凌靖波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技术+师范”特色,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打造产教融合人才高地,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一要持续坚定“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深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技术师范教育体系,不断培育出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专门人才。二要全力以赴增长长板,补齐短板,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进一步做强理工类专业、做优文科类专业、做特师范类专业,积极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建设。三要立足湾区,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努力打造产教融合人才高地。

凌靖波强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提高“政治三力”,做到在学史明理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学史增信和崇德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学史力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

凌靖波号召,全校上下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