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党委中心组召开第三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6-24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6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在东校区工业中心605室召开第三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学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会议。

 

 



 副校长黄秋文以“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题,从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两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黄秋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4月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新时代安全生产的科学指南和行动方略。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

 关于保密工作,黄秋文指出,当前,我国面临隐蔽斗争的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安全面临巨大挑战:个人计算机被攻击,秘密被窃取;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泄密隐患频繁发生。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和警惕,在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时,切实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筑牢安全防线,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切实增强保密意识。

 副校长苏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分管工作畅谈学习体会。

 苏晖指出,目前,我校安全稳定总的形势是好的,师生思想情绪平稳,校园秩序正常有序,但与此同时,校在个别领域、个别单位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以及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还有不到位和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地方。因此,我们务必明确“首位责任”,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担起更加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树牢政治安全意识、“红线”和“底线”意识这“两种意识”,把校园安全和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预防教育、安全技能、安全排查三方面入手,把各种不安全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党委办公室主任李琴、学生工作部部长郭磊、保卫处处长朱德喜、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君辉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发言。

 

 

 


 凌靖波作会议小结,对大家的发言予以肯定:不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保密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直面学校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短板、弱项和不足,并提出今后改进工作的思考。他强调中心组成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一方面要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发扬党一贯重视学习的良好传统,另一方面要在此基础上将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指导自身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凌靖波认为,本次专题学习的成果要从五个方面体现:一是要形成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努力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把风险防在日常,控在经常,以实际行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二是要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三是要严格排查风险隐患,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要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四是要通过整改将风险隐患消解在萌芽阶段,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杜绝事故发生;五是要坚持抓好防疫工作不放松,继续加强联防联控联动,构建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属地部门沟通协作,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不折不扣推动学校安全各项工作落地实处。

 凌靖波要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观念,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全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伟大事业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