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踪影 >> 学人动态 >> 正文

白崇教授学术专著《元嘉文学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22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白崇教授学术著作《元嘉文学研究》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元嘉(424年—453年),是中国南北朝时期刘宋王朝的第三位皇帝刘义隆(宋文帝)的年号。学术界通常以“元嘉文学”来通称刘宋时期的文学。元嘉文学是南朝文学的开端,是中古文学摆脱玄言文风影响的第一阶段,人称“诗运一转关也”。这一时期涌现了一批深具影响力的著名作家,各体文学都取得了一定成就。

《元嘉文学研究》全书凡七章约29万字,对元嘉文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儒学兴起与文学变化的关系、元嘉文学思潮对文学发展的影响、元嘉诗歌演进过程、“元嘉体”的体制特征、元嘉散文在中古散文发展中的地位以及元嘉文学与永明文学的关系等,系统分析元嘉文学的发展机制,归纳其艺术成就,分析它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全书写作坚持文学本位,不仅注重文学作品与历史文献相结合,还从文学材料本身入手,以实证的态度分析文学材料,在深刻把握作品的基础上,厘清了元嘉文学发展的内在机制、文学特征以及历史地位等问题,揭示了元嘉文学成为“诗运转关”的真正原因,从而给出准确的价值定位。作为一部学术著作,《元嘉文学研究》不仅对元嘉文学的价值进行了重新审视,而且对其他从事元嘉文学研究的同行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白崇教授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他专攻于六朝文学,曾发表《谢灵运文艺思想管窥》等多篇论文,在该领域的研究颇有建树。2010年,他获得全校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他主讲的《魏晋风度》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是我校获批的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文传学院 邓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