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师 >> 正文

高校辅导员陈小花:园丁不嫌陇亩小,躬耕一线育繁花 | 中国青年网20180606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6-06


高校辅导员陈小花:园丁不嫌陇亩小,躬耕一线育繁花

2018-06-06 08: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陈小花:对教育事业的卓越追求。视频剪辑:綦智鹏

  “我是陈小花,我觉得自己就像一株小花,身边的学生也是一株株的小花。我在群花之中,带着他们一起绽放,奋力进取,共圆我们的中国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陈小花曾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这株从15年前就在高校辅导员岗位上奋战的“小花”,如今已经成长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千名高校辅导员巡讲团成员,走上了更广阔的讲台。她是“小花”,更是“种花匠”,她的身后,是她辛苦培育的学生,以及从她的宣传中受教的无数青年学子。

  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陈小花在给学生答疑解惑。本人供图

  传道,以诚心育进步之花

  谈及自己的本职工作,陈小花总是显得充满自信心和责任感:“我们离学生最近,要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认为,做辅导员工作必须抓住大学生“一进一出”的两个关键,“进”指的是入学后的思想教育,“出”则是就业创业教育。

  在学校,陈小花主要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虽然高校辅导员负责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看似琐碎,但却是能“润物细无声”的重要岗位。陈小花坚持认为,“但凡育人,皆是大事”,高校辅导员作为离大学生最近的人,应当以身作则,领会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青年人成长的桥梁。

  做人是做学问和做事业的基础,党和国家以及社会一直对青年人充满期待。因此,陈小花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严导其行”,通过坚定而恰当的思想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陈小花在授课中。本人供图

  有一次,一名学生被网上质疑革命英雄的文章“洗脑”,洋洋自得地转发给陈小花进行“探讨”。陈小花没有选择一味驳斥,而是深入细致地向这位同学讲解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邀请他以访谈形式亲自聆听革命前辈的教诲、引导他利用休息时间参观革命旧址接受教育……

  陈小花的努力很快使这位同学醒悟过来,他不仅认识到自己先前想法的幼稚和错误,还越发自觉地追寻正能量的熏陶与传递。在入党通表会上,这名学生深情地说,“是小花姐的引导让我有了今天的信仰坚定。”

  授业,以爱心育素养之花

  陈小花说,自己之所以选择做一名辅导员,是受大学时期两位恩师的影响。大一入学时,因为与不同班的同学合住,她哭着请求调换宿舍,当时的辅导员黄老师耐心开导,告诉她学子成长的第一步是学会与人沟通;临近毕业时,辅导员苏老师一遍遍地帮助她修改简历、搜集信息,还把自己的正装借给她去面试,“那是我迄今为止穿过的最温暖的衣服。”因此,陈小花坚定地选择从事辅导员工作,来传承这种这种温度和情怀。

  秉持着“授人以渔”的宗旨,她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格外上心,不仅时常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还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聆听学生的诉求,为每一名学生修改简历,全程指导学生求职。

  陈小花通过网络远程指导学生求职。本人供图

  “我实习期间,虽然小花老师不在身边,但她仍然通过微信一步步地教我怎么把自己塑造成职场人员。求职时,又指导我修改简历,每次求职碰壁后还会跟我分析原因,研究策略,帮助我提高面试的成绩。”一名同学在陈小花的指导下成功考取了深圳坪山区教师岗位,提起自己求职的经历,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陈小花还有自己的“重点观察对象”。有位女生入学以来就被自卑困扰,她普通话不标准,陈小花就要求她每天进行练习。她个子小又不擅打扮,陈小花就跟她沟通着装技巧、面试技巧等,四年来,这名女生飞速成长,不仅普通话终于过关,还自信地走上了学生会竞选台,不断提升自己。毕业后她成为了中山市一所学校的教师,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

  看着一个个学生成长成才,陈小花倍感欣慰,而最令她开心的,莫过于有学生走上了和自己同样的道路。2016年6月,在作为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到大连接受颁奖时,她遇到了曾经的学生、如今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做辅导员的邓雨鸣。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雨鸣在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斩获三等奖,激动地给陈小花发来信息:“是您让我明白了辅导员的定义与内涵,而今,我成长了。熟悉的人都说我就是十年前的陈小花。”寒暑十五载,后继已有人,这无疑是学生对陈小花的最大肯定。

  解惑,以慧心育梦想之花

  翻开陈小花的履历,她近几年的足迹颇值得瞩目。2014年,“陈小花工作室(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工作室)”获批并开始运营;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成为广东省教育系统迄今最年轻的一位劳模;2016年,被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陈小花工作室”获批“广东省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优秀德育教师、年度教育口碑人物……十九大期间,陈小花更是光荣地代表千千万万奋斗在育人工作中的高校辅导员,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注意将本职工作与时代趋势、科学运营相结合,是陈小花扩大工作影响的主要思路。

  成立于2014年7月的“陈小花工作室”,重点研究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工作热点难点。目前,工作室已吸引1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加入,组成包括2名副教授和4名在读博士在内的人才梯队,以“一对一”职业咨询与辅导工作、开展示范讲座和专题报告等形式,把辅导学生求职就业的系列专业技巧传授给一线辅导员,同时紧跟新媒体时代的潮流,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

  善于教书育人的陈小花,在宣传工作方面也总是当仁不让。早在2015年,她就作为广东省“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团的一员,为粤西地区三所高校的同学们带去了高质量的劳模事迹汇报。去年,作为十九大代表,她在履职的同时,还应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究会的邀请,录制了8期短视频“小花说会”用以新媒体传播,虽然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点,但陈小花觉得很值得。

  “小花说会”页面。网络截图

  回到广东后,陈小花迅速投入到传达、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中,迄今已举办宣讲会百余场。宣讲中,她总是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和工作经验,以贴近学生的“接地气”视角,助力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间落地生根。她还说,自己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心,就是努力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当好青年的引路人和筑梦人。

  说起“中国梦”,陈小花引用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一段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而陈小花自己的“中国梦”,则是作为和青年学生接触最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帮助他们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喆 实习记者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