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师 >> 正文

《人民政协报》等官媒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学院副院长许玲参会议政情况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12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学院副院长许玲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许玲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职,围绕职业教育、职教师资培养、创新创业、工匠之师的培养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3月9日,《人民政协报》以《许玲委员:培养“工匠之师”要动真格的》为题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官网转发:

 

2017年教师节前夕,李克强总理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考察,他对学生们说:“你们未来不是一般的老师,是工匠之师,集老师和师傅于一身,既传道又授业,要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将来培养出更多又专又精的工匠,推动中国制造上档次。”

时至今日,深耕我国职业技术教育领域20余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依旧记得听到总理这番厚望时的激动心情。激动过后,许玲为记者描述的,还有我国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培养规模日渐萎缩的现状。

“我国经济发展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是第一位的。换句话说,只有人转型了,也就是支撑经济转型的劳动力转型了,经济才能转型。人才得不到保证,一切都是空谈。”在许玲看来,近年来,我国在高校就业方面反映出了一幅复杂的“画卷”:一方面,高级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不足,很多企业高薪招聘某个领域里的高级技工或应用型人才,却一才难求;另一方面,普通院校的毕业生找工作难,或者找到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不相符。

两个问题同时存在,说明目前教育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吻合度出现偏差。而问题背后,隐藏着的是高度发展的经济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渴求。如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许玲的回答是,优秀的职业技术老师太少,“工匠之师”的培养要动真格的。

“核心一点要把企业高级技术人才‘挖角’到课堂里来,实现产教融合。但这里的一个问题是,目前的制度设计,不利于将企业高级技术人才引进到学校的教师队伍中来,固有的对师资队伍的评价标准是博士比例和事业编制,限制了实干型精英的发展空间。因此,作为新委员,未来我将持续关注职业技术院校对师资力量的考核标准,助力让‘工匠之师’得到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尊重。”

 

 

3月5日,《广州日报》A7版《全国政协委员许玲建议:推广高等职业教育四年制》报道:

 

我国经济、科技飞速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传统的人才培养方式在产业升级面前显得明显不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建议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尽快开展四年制的培养,对职业教育学生实施全额的生均拨款制度。

“我国技术进步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复合型、高技能人才,这就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职业教育结构调整迫在眉睫。”许玲此次提案,建议从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两方面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在结构调整方面,许玲建议,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尽快开展四年制培养。她解释,目前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集中学习时间较短、课程内容程度浅显、学生的理论学习积累少,制约了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三年时间在某些专业里是明显不够的,因此需要尽快开展四年制的培养。目前有些省份已经开始试点,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联合培养,用各自的优势联合培养技能型的、应用型的四年制职业教育本科人才。许玲建议,“从试点到推广,建议步子可以更快一些。”

从质量提升方面,许玲表示可以发力的点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费要有保障。具体来说,就是逐渐参照普通高等教育的模式,实施全额的生均拨款制度。许玲告诉记者,目前普通高等教育公立院校有一对一的生均拨款,高等职业教育里的生均拨款有些省份还没有实现,这个是不均衡的。占据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成本一点也不比普通本科教育低,职业教育要发展,经费保障是重要一环。

“如今简单的技能人才有很快被机器人替代的趋势,所以培养职业教育人才,不光要考虑到他眼前的毕业、找工作,还要有整体的技能素质、终身职业迁移能力,对其职业发展要有后劲的保障。”许玲表示。虽然目前职业教育改革是个难题,但相信通过不断努力,一点点逐步改善是可以实现的。

 

3月7日,《广州日报》A7版《前方连线精准培养人才开展职业培训》报道:

 

作为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认为,我国就业难问题主要体现在结构性方面。关于如何更好地促进就业,许玲从人才培养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解决结构性就业难问题,要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始终,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要注重学生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学生个人整体素质、终身学习能力、职业迁移能力,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才能更有力地支撑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3月10日,《广州日报》A5版《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报道:

 

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层次高移

 

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了新的期望,为广东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我们作为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工作者深受鼓舞,今后一定要把人才培养的工作做好,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

过去五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国家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职教师资培养院校承担着培养工匠之师的职责,更要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推动中国制造上档次,实现高质量发展。

独立设置的职教师范院校作为我国职教师资培养的主渠道,今后更要充分发挥主渠道示范引领的作用,为职业教育提供高层次高素质师资队伍。独立设置的职技高师应该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要进一步提升其职教师资培养层次,积极探索研究生层次的职教师资培养模式。随着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层次的高移化,我们有理由相信,研究生层次职教师资培养体系会不断发展壮大。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随着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加快,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创新发展也越来越需要人才具备整体素质。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上,我们要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始终,全面提高人才整体素质、终身学习能力、职业迁移能力,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更有力地支撑国家的创新发展。

 

3月10日,《广州日报》A1版《“午夜议政”忙 “凌晨提案”多》报道:

 

委员改提案至凌晨3时

 

“嘀!嘀!”3月8日凌晨3时,记者枕边的手机微信提醒声突然响起,写完稿子尚未睡着的记者滑开信息一看,原来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发来的刚修改好的提案。

“之前在演播室接受采访时,我讲得不够充分,现在把刚修改好的提案发给你。” 许玲在微信中留言道。这是一份关于“我国职教师资培养”的提案,也是她7个小时前在广州日报两会演播室内接受采访时所谈的内容。在访谈中,她分析了我国职教师资的现状,并提出如何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的发展,培养更多又专又精的中国工匠,推动中国制造上档次。

采访结束后,她仍意犹未尽,觉得自己讲得还不够全面和准确,决定回到委员住地后继续完善提案,然后再发回给记者,对采访内容作参考和补充。

从演播室回到北京五环外的委员住地,约有20公里的距离,记者估算,许玲委员回到住地已超过晚上10时,要收到她修改后的提案,最早也要等到第二天中午。出人意料的是,她修改提案直至凌晨3时,并第一时间发给了记者。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