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新使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系列述评之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4-11

  灯塔指引每一次扬帆远行。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东工作,并赋予广东新时代新使命——“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新使命,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发展全局的系统思考,寄予了对广东这片热土的殷殷重托。

  新征程,有总书记的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南粤人民充满信心、充满底气、充满力量。

  

  新时代,新起点。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梦民族复兴?曾创造多项全国第一的广东,如何再领时代之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不负总书记重托?

  方向已经明确——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广东是第一经济大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制约,探索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既是广东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是广东责无旁贷的使命。

  路径日益清晰——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经济体系的构成要素比较健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础比较好。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经济一定能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格局更加高远——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

  广东有对外开放的传统优势,并且沉淀下“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精神。继续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对外开放的主动性将越来越强,经济发展的空间将越来越大。

  基础需要夯实——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

  广东社会结构复杂多元,社会治理难度大。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快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南粤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也才能为广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立起了广东新时代发展的新航标。

  

  新使命,新荣光。

  “广东发展基础好、起点高,继续发展的要求也高。”总书记的肯定和期许,让人备受鼓舞。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广东正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有信心也有能力肩负起“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

  广东有走在前列的底气——

  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总能找到历史的渊源。40年的改革开放,广东敢为天下先,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在中国发展史上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加到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全国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3万家,全国第一;全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量超过1000万户,全国第一;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已形成385项改革创新经验……

  广东有再当先锋的勇气——

  率先发展起来的广东,也率先遇到高质量发展的考验。比如,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资源环境承载负担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等等。

  广东向来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也正是在不断破解难题中成为排头兵的。去年11月,广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在坚定信心的同时增强忧患意识,认真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弱项,释放发展潜力,将短板转变为新的发展优势。看到问题、正视不足、补齐短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的广东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有弄潮时代的机遇——

  新时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南粤大地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人场景。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既是广东的新使命,也是广东的新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条件充沛,基础扎实。当“强起来”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排头兵广东也迎来了走在时间前面的机遇,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用今天的奋斗续写明天的光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愧时代,道出了广东的自信和担当。

  

  春风起,春潮涌。

  习近平总书记新的嘱托,催动南粤奋进的脚步。

  “深刻认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托,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一条一条认真研究、一件一件抓好贯彻。”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指出,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谋划推动广东改革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在两会现场,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面对面指导,温暖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田,凝聚起一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激情。

  ——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市长杨绪松表示,要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为强大动力,提振精神状态,不躺着“等靠要”,发扬彭湃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赤胆忠肝加油干,靠自己骨头长肉,落实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建议,广州当前发展新兴产业,要从以资本为核心转变为以人才团队为核心,成建制引进人才团队,全面整合所需技术、资金、管理和信息资源等,从而把新兴高端产业项目做大起来、发展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感慨,广东要在全面开放中为全国提供更多的新经验,需要每一位在广东耕耘的人,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

  在南粤大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犹如春雷激荡回响,成为引领广东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到无比温暖、无比激动、无比振奋。

  ——深圳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圣元表示,福田区要干在先、走在前,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以“曼哈顿+硅谷”为定位,以“金融+科技+文化”为方向,构建更具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杜玉涛说,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企业将坚持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的三环联动发展模式,为国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支撑。

  ——暨南大学2015级本科生路昊表示,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了解中国发展历史、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这片热土,从不缺少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走在新时代的大道上,时和势依然在我,精气神鼓而不泄,广东正朝着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坚定前行。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佳欣 丁建庭 戎明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