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文苑 >> 正文

风有情,花有意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6-21


风有情,花有意

陈思茵

四月,南方的落花纷纷扬扬,如雪花般飘散在地。这人间四月的飘雪并无寒意,反倒是温暖人心。

白昼里,各种繁琐之事纷纷扰扰缠缠绵绵,它们像铁丝网般共同构筑起一个坚不可摧的囚笼,门口挂有一个牌子——“禁止外出”。毛因因此感到十分压抑,但她也总能将其隐藏于心,笑脸相迎各种人和事。夜深时分,世界似乎复归平静,发亮的灯管嘶嘶作响,她木然地看着电脑的显示屏,机械地敲打着键盘,眼神迷离,甚至不知道那些字母构成了什么奇怪组合。

忽而,一阵微风轻轻地从窗户飘了进来,也送来了一抹淡淡的花香。毛因猛地站起身来,“是玉兰花!玉兰花!”她心里呼喊道。仿佛上一秒的她双手紧握铁丝栏,在“牢笼”门口苦苦挣扎,这一秒就完全重获自由。她自顾自地便跑出门去,直奔着玉兰树的方向去了。

毛因站在树底下喘着气,仰起头来一动不动地望着玉兰树,月正当空,柔和的月光如流水般从茂盛树冠的罅隙中透下来,一阵又一阵的风吹来,树便嗦嗦作响,地上斑驳的树影也在静静摇动,眼前之景如闪耀的繁星,星光微弱,却惹人心动,她的眼里竟泛出了泪光。

望着望着,月也开始西斜,那光轻轻地打在了树干上,树皮上的裂纹纹理无序地“排列”,纵横交错,或因自然开裂,或因动物破坏,或因人为干扰,便也显示出大树的经历、岁月在变迁,但不管怎样,它依旧开它的花,送出阵阵芳香。低头一看,它强大的根茎已经撑裂了水泥路面,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它时时刻刻保持着自己。

树皮的裂纹让毛因一下子就想到了父亲的手——那双粗糙有力的大手。是父亲带她“认识”了这棵树。在炎热而烦闷的夏日里,父女两人就拿着小竹竿来到大树下采撷白玉兰,亦或拾起几朵飘落的白玉兰,再用一片玉兰树叶做成一个圆锥状的漏斗,整齐地放入些小花,就像一个微型花束,摆放在家中的客厅里,那清香仿佛会持续一个夏天之久。

两周前的夜,毛因也和父亲来到了玉兰树下,只不过他们没有摘花,而是细嗅着这花香促膝长谈。

毛因忧郁地抚着玉兰树的树干,问道:“爸,你年轻的时候也常常困在‘囚笼’里吗?”

父亲疑惑了半晌,却也突然心领神会:“嗯,也是的。”

她继而追问道:“难道你不曾想过逃离吗?”

父亲笑了笑,长叹一声又反问道,“这‘囚笼’啊,不都是我们自己造的吗?这世事虽纷繁冗杂,但总有自我安排并解决的办法。”

毛因本因父亲理解了自己的“囚笼”而感到满意,却又因为父亲后来的回答而陷入了更加迷茫的境地。她本想继续追问什么,却也问不出什么来了,遂坐在树旁的长凳上,静静地看着繁星点点的黑夜。

而这一夜,毛因独自一人站在树底,摸着玉兰树的树干问了同一个问题——“你年轻的时候也常常困在‘囚笼’里吗?”

这时,风起了,树又嗦嗦作响,玉兰几朵,纷然落下,清香阵阵,毛因就蹲坐在树底下,竟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