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文苑 >> 正文

立德树人 做一名智慧型教师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19

 

当年还是一名大学生时,我的理想职业就是以后能做一名大学教师。现在回头想想,原因主要在于我感受到大学校园充满生机活力,更重要的是我被老师们淡定从容、豁达开朗的人格魅力吸引。非常幸运的是,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十分知足与感恩,因为很多人并不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哪怕为之付出诸多努力。所以我对自己的职业始终充满了敬畏之心,觉得自己还需要为之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真正对得起这份职业,对得起这份梦想被实现所带来的成就感。

 

以德立身 做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工作越久越能意识到“德”的重要性。有的人才华出众,技能过人,可以一时征服身边的人,但如果“德”出现问题,则无论才能方面如何过人,都难以获得信任,难以服众。如何理解“德”?除了需要遵循基本的社会道德准则,我认为高校教师更应该体现出较高境界、较高追求。这并不是要拔高道德评判标准,让高校老师成为“圣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他是一个“人”,他需要做符合人情人性的事情,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他拥有和平常人一样追求快乐的权利,享受作为一个“公民”的权益,也需要履行相关义务。其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更应该有独立人格,有独特个性,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批判意识,有社会责任感。而后者尤其难能可贵。如前所言,我当年正是被大学老师的人格魅力所吸引才对这个职业有了向往,一名高校教师更应该有宽广的胸怀、乐观豁达的心态、从容淡定的格局。这种人格魅力确实会深深影响学生。

 

以德立学 做学习型教师

信息时代,站在讲台上的我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每一届学生的特点都在发生变化。高校教师不再因占有知识、信息资源而可贵,学生可以从互联网上迅速获取各种知识。可以说高校教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和考验,只是有时候我们还浑然不知罢了。即便是资深教授上课,学生仍然忍不住在课堂上玩手机。注意力被严重分散,知识、信息随时随地可以获取,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去接受别的老师的授课。今日的高校课堂,教师面临着巨大挑战,要征服学生,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刻,已难于以前数十倍。学生变了,时代变了,老师也必须改变。高校教师不再是一份看似悠闲的职业,环境的变化使得教师必须加倍努力去学习,专业领域中除了基础的知识以外,各方面都在发生着迅速变化,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也不断在发生着。所以,为了始终走在学生前面,就必须加快学习的进度。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概念在高校教师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凡是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都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去不断学习、研究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若放弃学习,止步于此,则非常迅速地被学生抛弃。这既是一种危机感,同时也是一种动力,促进教师不断提升自己。

 

以德施教 做善于改革创新的教师

教师的“德”不仅包含高尚的道德情操,还应包括职业态度和职业能力。在新的环境下,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是我们一直在实践和探索的。只要克服自身惰性,敢于尝试,就会产生惊人的力量。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我尝试将真实项目引入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做科普微视频。一个学期里,我严格按照创作计划要求学生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期间教师和学生均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最后作品完成时,我们集中展示了所有作品,学生感慨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完成这份挑战。作品在学期末拿去参赛,获得了两项国家级奖项和一项省级奖项。学生感受到了迎接挑战的压力,同时也体会到了挑战带来的快乐。

虽然只是一次尝试,但带给我的思考很多。创新、改革,其实意味着付出更多。按照惯例去做,不用费心费力,但是懒惰带来的后果却是逐渐使学生丧失学习的热情,使自己丧失教学的热情。改革创新意味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同时还有一些不确定性,有时候也是一种摸索,但是收获很大。只要不是盲目地改革创新,是经过研究与思考的创新,其实效果都是明显的。

 

立德树人 做一名智慧型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谈到:“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除了教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还应给学生更多的人生启迪,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等等。

而我对智慧型教师的另一种理解,则是从高校教师的实际困难出发,觉得高校教师要特别处理好几种关系,而首当其冲的是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对于从事一线教学的老师们来说,教学和科研是两大主业。在刚开始从事教学工作的时候,我是将两者割裂开来的。因为既要教授不少新课,又要进行学术研究,时间精力跟不上,往往顾此失彼,疲惫不堪。后来发现,协调两者的关系是需要运用智慧的,教学和科研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将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促进了教学;将教学中的思考与研究进行总结和深化,变成科研成果。在工作中尽可能让两者发生碰撞,受益良多。最主要的还是将科研成果带入教学当中,能够将比较前沿和深入的研究带入课堂,有效刺激了学生知识碎片化、浅表化的状态,使他们能够受益更多。

我对智慧型教师的另一种理解,则是从性别的角度出发,特别感受到高校女教师需要成为智慧型教师。这本来是一个社会学领域的研究课题,因为高校女教师的数量逐年上升,已经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群体。作为一名高校女教师,我也深感职业追求与兼顾家庭带来的各种压力。既不能放弃职业追求、自我提升,亦不能忽视家庭中对子女的教育。比起旧时代的女性,今日女性获得如此地位实属不易,而且高校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了非常多优秀的女学者,她们是榜样的力量。另一方面,家庭是社会的分子,每一个家庭都应当十分重视家庭责任,当然这也绝对不仅仅是女性的责任。因此,要协调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需要通过努力及智慧才能做到。不能轻易放弃职业追求,因为站在讲台上,学生对老师的期望是一致的。

以德立身,做有人格魅力的教师;以德立学,做学习型教师;以德施教,做改革创新的教师。立德树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通过勤奋、智慧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