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文苑 >> 正文

水观世界 水省吾身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19

 

常言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可见,这世间的山山水水无不给人以启迪。老子云: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明净的水倒映着人生百态,我们可以水观世界、水省吾身。

看那溪流奔涌不息而终得以汇入海洋,那不正是水在向我们诉说“生命的美丽在于不断追求”吗?人生于世,本当有理想、有目标,并能为之不懈奋斗、执著追求。我曾历经高考,来到大学,那内心渐离了初衷的人群当中,可有我?上大学前,我希望自己可以不忘初心,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刚上大学后的几天,我在新生心理培训时上台演讲,其中便提及自己害怕忘了初衷。而今想来,大体上我还未违我上大学的初衷。观水而反思自己来到大学的目的,认识自己,牢记初心,清楚自己未来的走向。

看那雨水持续滴于石阶上而终得以水滴石穿,那不正告诉我们做事要有恒心吗?是的,日积月累是笨功夫,但也是最聪明的事。学会在点滴中积累,厚积薄发,我们能将天下之难事化易。苏轼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恒心能让你心怀信念地前行,让那看似不可做到的事情得以企及。很多时候,有些人经常是功败于垂成。究其原因,便是那些人不够有恒心。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说的也即是要有恒心。读大学,应当是完善自我而不是放纵自我。不要在该努力的年纪里沉沦堕落,心怀恒心,砥砺奋进,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准备,为自己的青春负责。

看那水注容器之中却是方圆可融,那不正在教我们要学会变通吗?来到新的环境,我们要学会变通,学会去适应。学习上要懂得变通,不要太钻牛角尖,一道习题能有多种解法;思维上学会拐角,能让我们学得更有效率,走得更好。轻盈优雅地转身,另辟蹊径,可以收获别样的精彩与美好。变通是一种人生智慧,为我们的身心蓄积力量。在大学,我们不要去做别人的影子,也不要永远一成不变。我们能做的并且需要做的,就是学着变通,更全面地观察周围环境的变幻,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提升机会。你身边人的优秀程度会影响你,而当你足够优秀时,自然会吸引同样优秀甚至更优秀的人。

水之益处和妙处不胜枚举,它给人的启迪更是无穷无尽。叶上晶莹剔透的露珠折射出七彩的日光,亦让我们观知那水滴中的世界。蜻蜓点水能让我们感悟到水的表面张力,海纳百川让人懂得水的接纳与包容。只要我们用眼睛去发现,用心去留意并思考,水的世界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启迪。我愿心如止水,从容淡定,波澜不惊。

静立而思,我们能水观世界,水省吾身。(刘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