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4个月成就“世界记忆大师”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3-22

 

12月6日,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打响。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新一批记忆大师诞生。我院计算机科学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冯彩虹以1小时记忆1448个无规律数字、1小时记忆17副扑克牌、79秒记忆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比赛十个项目总分3886的成绩,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成为我院有史以来第一位世界记忆大师。

 

 

始于结缘 成于坚持

时光回转到2009年,史俊恒在第十八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导师史俊恒博士是我老家的邻居,我们很早之前就认识了”,冯彩虹如是说。彼时冯彩虹尚是一名初中生,详细知晓这一重大喜讯是在史俊恒获奖归来后。冯彩虹颇有感触回忆道,这是自己第一次了解记忆法。

当时,冯彩虹感到非常不可思议,虽然对记忆法产生了兴趣,但对于挖掘人脑记忆潜力的想法尚未成型,她觉得自己与记忆法之间有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冯彩虹认为能够学成记忆法并不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因而没有深入了解,然而史俊恒博士超强记忆法的演示还是在她的心中埋下了种子。转眼8年过去,上大学后的冯彩虹不满足于自己的学习状况,想要在大学期间更高效地学习更多东西。“一开始我想学习记忆法,是因为我觉得学习记忆法能够更好地学习其它东西”,在家人的建议下,冯彩虹下定决心学习记忆法,并顺利成为“最强大脑”选手、世界记忆大师史俊恒博士的弟子,“很感谢史老师愿意收我这个徒弟”!

今年8月,冯彩虹开始正式学习记忆法。一开始她学习的都是最基础记忆,在学习过程中,冯彩虹慢慢找到记忆法的规律与乐趣。此前观看脑力比赛紧张刺激又振奋人心的现场画面时常浮现在她眼前,参加第26届世界脑力(记忆)锦标赛的想法便在冯彩虹心中萌生。与此同时,史俊恒老师也慢慢在指导过程中加入与比赛相关的训练。9月开学后,冯彩虹开始自己训练,着重训练关于数字跟扑克牌的记忆。

回忆起训练过程中记忆尤为深刻的事情,冯彩虹谈到了训练中的两次突破。第一次是记忆的突破。9月10日,冯彩虹快速记忆一副打乱无序的扑克牌(以下简称“快扑”)的时间定格在1分47秒,这是正式参与训练尚不足一个月的她第一次冲进2分钟。冯彩虹说道,一个世界记忆大师必须在2分钟内完成快扑,而自己达到了这个要求,这让当时的冯彩虹欣喜至极。另一个则是心态的突破。在训练过程中,冯彩虹发现自己的“快数160”,即在5分钟内快速记住160个数字,很难突破,十几天的训练皆处在不稳定状态,这让她感到很担心。在那段时间里,对于记忆法学习的信心正在慢慢下降,这给她留下了心理障碍,她一度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学习记忆法,甚至想过放弃。彼时离广州区域赛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在老师、亲友、家人的鼓励下,冯彩虹重拾信心。

“我告诉自己,没看到结果就不算结束!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开始做一件事情,就应该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所以,只要不是被淘汰,我就没有理由放弃。”这也成了冯彩虹坚持记忆训练、支持自己从区域赛走到中国赛最后冲到国际赛的信念。在努力调整心态,重新调整记忆策略后,冯彩虹打破壁垒,成绩日趋进步稳定。

恒心竞技 终有回报

经过学习训练后,冯彩虹踏上了比赛的征程。从最初的区域赛到中国赛再到国际赛,每一场比赛的选拔都可以说是险象环生。回望自己的参赛经历,冯彩虹表示一个人要想在竞技场上获得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离不开平衡的心态。而自己本次能够获“记忆大师”称号,个人的付出和良好心态的保持,二者都不可或缺。

广州赛区区域赛是这次锦标赛的初选,也是冯彩虹的第一次比赛。像所有新手一样,比赛前她紧张,甚至坐立不安。然而比赛后冯彩虹依靠强大的内心冷静了下来,“坐在位置上的时候一下子就不紧张了”,冯彩虹说到。

冯彩虹顺利进入中国赛后,面临的是更为激烈的成人组竞争。比赛开始后,两个项目都没有发挥好,但她还是积极地调整好情绪,在最后的快扑项目中以38.9秒的成绩挽回了颓势。冯彩虹回忆到,面对激烈的竞争,每个人到了快扑的时候都非常紧张,“但紧张也要努力去克服,调整自己的心态”!在计时结束后,冯彩虹表示,当看到计时器上定格的时间时,心里特别开心。如人所愿,冯彩虹最终以4000多分的成绩晋级世界赛。

到了最后为期三天的决赛,由于之前的成绩较为稳定,冯彩虹信心十足。没想到的是,在比赛中,她一直以来最好的数字项目却遭遇了失误。所幸最后到快速记忆第一轮时,她以79秒的成绩过关。遗憾的是,在记忆第二轮时又出现了失误,最终的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快扑本是冯彩虹的强项,在世界赛上也成了赛程上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但因第一轮失误的心情尚未平复,二轮快扑又出现失误,这也是冯彩虹觉得比较遗憾的地方。即便如此,在历经人名头像、二进制数字、虚拟历史事件、一小时扑克牌、一小时数字、抽象图形、随机单词、扑克牌速记、数字速记、口述数字等十个比赛项目后,综合各项成绩,冯彩虹最终还是达到了“大师”的标准,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总结三次比赛,冯彩虹强调,正是不懈的坚持与努力和良好的心态让她走到了最后,并最终收获成绩。冯彩虹认为,“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只有坚持不懈才可能有所收获”“有好的心态才可能有更好的展现”。

痴心不改 继续前行

第26届世界脑力(记忆)锦标赛已经落下帷幕。谈及本次获奖的感受,冯彩虹表示,从赛场出来后并没有特别的想法,心中更多的是遗憾。因为从她的日常训练来看,在世界赛中她不仅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甚至发挥失常,尤其在她最拿手的数字与快扑项目上。“尽管留下了很多遗憾,幸好自己最终能拿到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冯彩虹略显欣慰地说到。得知自己成为我院第一个世界记忆大师,冯彩虹表示没有特别的感受,她现在考虑的更多的是,如何在校园内将记忆法与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冯彩虹想在学校建立一个记忆协会,希望通过这种渠道,将学校中爱好记忆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学习,以求更大的进步。记忆协会初步设想已成型,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

回望学习记忆法的经历,冯彩虹接触时间只有短短的四个月,她对记忆法却有了更多的想法。从最初接触学习记忆法,到见证自己的一次次突破,再到站到各种舞台与强者比肩,冯彩虹表示,每一次都像是在和一个全新的更好的自己相遇,“就像快扑,我最开始训练时,5分钟只能记住几十张牌到后来才能记住一整副,训练一段时间后达到两分钟一整副,现在最快是29.4秒。这样阶段性训练后的提高带给了我极大的成就感”。

冯彩虹表示,参加本次比赛是一个契机,是她阶段性测试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但不是最终目的。冯彩虹坦言,经历了这次比赛,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处理事情时的心态更加从容;在学习上效率日渐提高。她表示自己会再继续学习记忆法,“未来记忆这条路不会停止,但是比赛的话还要看情况,因为我自己最快的快扑记录是29.4秒,如果以后我能进到20秒内,有可能我会再去参加比赛,再拿一个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