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探寻中非跨国婚恋的奥秘,广师研究生们这样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7-09-14

本次“非粤”团队所取得的成绩,可谓是研究生在此种大型竞赛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借此机会,官微君特意采访了这支获奖队伍,让大家在认识这支优秀的队伍同时,也能了解到我院研究生的大致的情况。

凭借《中非跨国婚恋的碰撞与交融----基于广州的调查研究》,团队获得了“挑战杯”省赛的特等奖,但是谈及作品创造的初衷时,“非粤”团队成员和老师们却表示,这个作品一开始创造出来的缘由并不是挑战杯竞赛。

早在一年前,团队成员之一、项目发起人马晓宇在一条链接中发现了南风窗“调研中国”的比赛时,便萌生了做这个项目的念头。

“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是由南风窗杂志社于2005年创办的公益项目,通过提供资金和专业训练,支持在校大学生进行田野调查和社会实践。旨在建立青年大学生接触、发现和思考当代中国社会现实的平台。

在“调研中国”的比赛中,团队便获得了2016年“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二等奖(全国12强队伍)及优秀个人奖,并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

在“调研中国”比赛中所积累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化的分析和总结,同时不断对论文加以完善,团队最终夺得了“挑战杯”省赛的特等奖。

“一带一路”背景下 “南南流动”即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跨境联系日渐增多。在此背景下,非洲人士与中国居民的跨国婚恋的“南南联姻”现象逐渐增多并引人关注。

而在中国,广州和浙江义乌是非洲人士主要的聚集地区,而团队的调查研究,通过对中非婚恋现象进行全面客观的调查,呈现真实的广州非洲人现状及中非跨国婚恋状况,无疑是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的。

团队成员也表示,当下研究生在选择研究课题和做项目的同时,要关注热点问题,结合当下的现实环境,考虑作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在调查过程中,由于与调查对象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人手不够等各种问题,团队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例如在数据搜集过程中,以学生调查研究为由,很难直接从官方机构中获取,因此团队更多的是依靠团队成员自己去对调查对象一个个采访收集资料。通过做义工以及参加宗教活动等,参与融入到在广非洲人们的生活中,了解中非情侣的恋爱、婚姻及家庭的真实现状,获取调查需要的素材和信息。

他们的调研从2016年6月开始后一直持续到现在,并将从其他维度对调研对象和范围进行挖掘和扩大,深入探析中非婚恋现象对社会管理、经济增长乃至中非合作的影响来改进并升华已有的研究成果。

在2017年3月,团队还获得了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省级重点项目立项。

同时“非粤”团队也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团队还会继续对他们的研究成果进行补充和完善。我们期待着他们在国赛的舞台上能取得好成绩,也相信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