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踪影 >> 正文

我校在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中喜获多项大奖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5-24


5月21日,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隆重举行。本届大赛以“立德树人,就业育人”为主题,吸引了全省120所高校的3138名教师报名参赛,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出席并讲话。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林庆老师获本科组一等奖及“十佳就业指导讲师”称号,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晨阳老师获本科组二等奖,我校获本届大赛本科组“优秀组织奖”。这也是我校在该系列比赛中连续第十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会上,邱克楠指出,本届大赛是一次精彩纷呈、成功的赛事,较好地展示了我省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现有水平和创新成果。大赛亮点主要体现在学校高度重视,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就业指导课程师资梯队建设有成效,新人不断涌现;选手参赛选题广泛,创新成果显著。他强调,一要更加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教育,加强就业指导课课程建设;二要精心培养职业生涯规划教学骨干,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三要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实证研究,奠定本土化的理论基础。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20所高校的3138名教师报名参赛。其中,我校共有113名老师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本届大赛分校初赛、省复赛和省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经过层层遴选和激烈角逐,我校林庆老师从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在决赛的授课展示与答辩环节中,通过课程设计、课程思政探索、教学方法和手段革新等方面展现了我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授课教师的水平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面貌。





自今年4月本届教学大赛开赛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顺利举办了校初赛和决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省复赛和决赛,并在比赛前后邀请专家和往届获奖选手对参赛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指导和精进打磨。在1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学的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团结协作,全面展示我校教学水平和创新成果,为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推动我校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校以本届大赛作为平台和契机,进一步完善以全国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为主体,慕课、就业公共选修课为辅助,各类职业规划实践活动为补充,数字化学习平台为依托的全程化、全方位“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并产出大批优秀教学成果。我校自主开发的慕课《带你探索职业生涯规划》已于今年3月底在学银在线上线。目前选课近6000人,点击量达130万。未来,学校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将坚持立德树人、就业育人,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培育更多的“名师”、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大力推进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金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