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踪影 >> 正文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指导竞赛成绩斐然——记南粤优秀教师黄明睿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12-17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指导竞赛成绩斐然

——记南粤优秀教师黄明睿


黄明睿,副教授,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特聘专家”“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广东省师德标兵”。

黄明睿坚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既注重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工作中勤恳敬业,乐于奉献,又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探索长效育人模式

自任教以来,黄明睿在平凡工作中有坚持,在坚持中不断探索长效育人模式。黄明睿先后担任13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坚持开通“班主任热线电话”,学生任何时间都可以与自己及时联系;创建“一对一谈话”制度,拉近与学生距离,解决他们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建立“专业发展规划”长效机制,指导学生从入学开始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规划;构建“网络互动”格局,利用QQ、微博、微信及时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

近年来,黄明睿担任班主任的多个班被评为“红旗团支部”。其中,2010级财管2班先后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标兵”“红旗团支部”。黄明睿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香港官立乡村师范专科学校同学会授奖教师。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我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学院创新创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显著增强,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作为学校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黄明睿除担任学校创新创业课程外,积极探索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黄明睿撰写的论文《创业类慕课设计理论探索及建设优化策略——以中国大学MOOC创业类慕课为例》获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证研究论文征集评奖活动一等奖。

在首届全国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上,黄明睿以流畅的教学过程,引人入胜的教学环节设计,现代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获得评委的高度评价,最终在现场教学和教案评审环节,获得最高分92.69分(第一名),最终获特等奖。

黄明睿还注重创新创业教学路径探索。2017年4月,由黄明睿担纲的慕课《创业之路——带你玩转商业模式》正式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我院成为全国第99所在该平台上线课程的高校,也是继中大、华工、华师、暨大、深大后,广东省第6所登陆该平台的本科院校。该慕课也是广东省首门创业类慕课。该慕课被评选为第三届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年度新锐奖”,慕课主讲教师黄明睿获“年度新锐教师”,并应邀在会上作慕课建设经验分享演讲。

黄明睿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学习效果都有明显提升,利用慕课以及其主编的教材《创新与创业基础》,打造出符合大学生学习特点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形成科学有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引领了校内创新创业风潮。黄明睿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为学生提供创业咨询与指导服务,对项目进行充分的培育与孵化,尤其对优秀项目持续跟踪,促成创业项目落地。

指导学生学科竞赛

黄明睿坚持立德树人,强调学生学识和技能的提升与品德修养提升并重,指导的多名学生被评为“优秀党员”“十佳师德先进个人”等。

近10年来,黄明睿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成绩斐然。他指导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以上奖项共计61项,全国一等奖以上奖项15项,获奖学生共405人次。2014年指导广州技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获“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6年—2017年,共带领7支创业团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均获金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广东省金奖。2013年—2018年,每年一度的全国和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大学生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都赢得全国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