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踪影 >> 正文

艰苦创业谋发展 不用扬鞭自奋蹄——记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汪永智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12-17


艰苦创业谋发展 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汪永智


用“艰苦创业谋发展、不用扬鞭自奋蹄”概括汪永智教授非常贴切,他1986年—2009年在河南许昌学院工作,曾任校团委书记、院长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长和思政课教师。2008年7月,广东省教育厅依托我院成立了“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2009年6月,他作为人才引进调入广东,现任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会会长、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成员、广东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师、“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宣讲成员等职务。

近年来,汪永智结合我院“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和办学定位,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发挥“三地”作用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汪永智探索构建和实施“五进五信”教学模式:将党的大政方针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度融进教材、课堂、学生头脑、网络、学生社区,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改革与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守、增进对党和政府的信赖。该模式在校内外和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汪永智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一是带头开展科学研究。2014年以来发表论文11篇,其中《中国梦视野下大学生理想教育的实践研究》发表在2016年第8期《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引领中职生人生出彩的创新性行为规范》发表在2016年第25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汪永智主持纵向、横向课题19个,到账经费318.9万元。其中2014年主持广东省委宣传部委托项目《中国梦与大学生理想教育》,经费10万元;2014年主持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构建与实施基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广东省中职学校立德树人长效机制》,经费25万元;2017年主持省级学校德育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项目《中职学校德育项目》,经费60万元;2018年主持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中职学校德育项目》,经费73万元。汪永智主编著作8部。主要有2014年第一主编《特色与品牌》,2016年主编《把立德树人制度化》和《“四个全面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2017年第一主编《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图文读本》。

二是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教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4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5年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任务。2017年到账经费154万元,学校奖励超额完成奖4.79万元。

在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服务社会发展的宽广基地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带领专家团队发扬广东“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优良传统,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工作业绩,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汪永智曾受教育部职成司和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的委托,2011年在广东创办了第一届全国“创新杯”全国中职学校德育课说课大赛并被评为“优秀组织奖”;2016年在广东创办了第一届全国中职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并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和“特殊贡献奖”。

2012年3月,汪永智受教育部职成司委托主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专题研究》,该公约2016年9月1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实施,为中国第一个中职生公约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汪永智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教育部教材司组织的《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标准》研制工作,为中国第一个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研制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4月3日,《中国教育报》刊登汪永智教授撰写的《新模式解决德育老问题——广东探索“五重五步”特色中职德育》,受到全国德育工作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