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踪影 >> 正文

师道之存 业精于勤:访我院首批“青年英才(科研)”姚屏教授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7-09-14

她本是温婉女子,却与男性擅长的机工类专业结缘,其中的艰辛和付出可想而知。得知成功当选为我院首批“青年英才(科研)”培养对象,姚屏表示:“这对她而言,是一个饱含赞誉的肯定,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不忘初心 重视创新

2001年,彼时意气风发的姚屏来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并从此扎根。姚屏顺应了机械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制造工程智能化检测及仪器作为自己的专业,并由此刻苦钻研,努力寻找聚集于制造业上的大量创新突破点。她深知制造工业与经济发展的密切关联,便不断激励自己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与发展。科学本无止境,在她看来,深入科研领域依然有许多可做之事,正是这种不断自我鼓励与不断进步中,姚屏在多项研究中成果丰硕。

在过去的教学实践中,姚屏开设了“电工与电子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职教专业课程教学法”“光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电工电子技术”等9门课程,并且笔耕不辍地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她主持的多项教研课题获省级资金支持,带领学生团队参加比赛斩获各项大奖,2014年“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全国一等奖,2015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工程类项目)全国一等奖……谈及如何保持始终鲜活的创造力,从而取得如此高质高效的成果,姚屏谦虚地回答:“其实有很多同事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成绩很突出,我只是更幸运一点。如果一定要说如何保持创造力,那么我认为是选择并坚持。”踏上讲坛的姚屏也曾与大部分年轻教师一样对未来感到迷茫,但她一直记得“当你迷茫时,就选择最艰辛的那一条路”。于是在多年工作中,面对一个又一个选择,她总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那些最艰难的路,攻克一个个难题。

undefined

姚屏教授作为代表发言

在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的同时,姚屏非常重视创新,时刻关注教学与科研中的新理论与方法,并运用于实际,“在教学中,我时刻谨记自己首先是一个教师,教书育人是主业、是职责,因此严谨且负责地完成教学工作。对于科研,我的态度是:选择自己爱好的方向,做一些有难度的工作,尽自己的努力服务社会,体现自我价值”。

教学与科研如同她职业生涯中一株不可或缺的并蒂莲,花开正盛。姚屏能很好地做到教研二者的平衡与融合,她也始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回首往昔,一句“不悔”彰显着她镌刻在艰辛路途上的执着。

与时俱进 因材施教

十六载风雨兼程,姚屏始终履行着为师者的职责。在教学过程中,她注重课堂互动,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强调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在我们心里,她是一个很负责任的好老师,上课细心认真。她的课总能让我们精神充沛,因为老师经常会与学生互动,在讲完一个知识点之后及时让学生们做题,巩固知识,让学生们真正地理解并吸收知识。老师在课上讲的不只是单纯书本上的内容,还会结合实际,让我们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虽然跟老师接触更多的只是在课堂上,但能感受到老师是一个对工作,对生活都很认真,充满热情的人”,机电学院2014级的詹道桦同学这样介绍姚屏老师。

姚屏坦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紧密联系实践的学科,因此她在教学中经常会把一些具体的企业实践案例与理论教学内容联系起来进行讲解,让学生理解那些抽象的知识,并思考如何将其转化为生产力。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一方面了解了行业现状,另外一方面更熟练掌握了理论知识。“这样教学过程比较生动形象,学生能较好集中注意力”,姚屏如是说。

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姚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也曾遇到过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但是我未必都鼓励他掌握专业知识。我推崇因材施教,碰到这样的学生,我一般会和他交流,问清楚原因,若学习有困难,我会指导并协助他突破。但如果他有自己的爱好,有明确的人生理想,爱好又不是我们的专业,只是机缘巧合来到这里学习,那么我会鼓励他在保证能顺利毕业的前提下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不强求他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在姚屏看来,大学期间正是大学生培养自信心,树立人生目标的时候,在这个重要的人生阶段,她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在基于现实的基础上有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毕竟‘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姚屏说道。正是对学生如此的谆谆教导,姚屏深受学生喜爱,更好地树立了为人师表的形象。

此外,姚屏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效果取决于教师素质和教学模式,所以教师在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同时,也应时刻关注教育领域先进的教学模式,并加以借鉴、改良、应用。我认为一名老师在执教过程中除了必要的教学技能外,还需要具有热爱教学的态度、终身学习的习惯,并身体力行。”姚屏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并努力拓展其多样性。

笃定信念 展望未来

“学院对这次当选的青年英才提出了未来4年明确的培养目标,对我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我们在科研发展上有了清晰的方向和动力。任务虽重,但是是激励也是鞭策。”此次入选“青年英才(科研)”培养对象,对于姚屏而言,“这是学校对自己过去努力的认可。我更加感动的是学校对一线青年教师的重视和培养,我对未来充满动力和信心”。

爱工作也爱生活的姚屏老师

在我校执教的十六年,谈及是什么样的情感支撑着她驻守至今,姚屏颇有感触:“高校教师经常和大学生在一起,学生们朝气蓬勃、单纯上进,让教师在工作中心态会比较年轻、愉快;其次,教学工作本身富有创造力,每一个教学过程就是一个设计方案的实施,教好课,感受知识和精神的传承,能由此获得成就感,工作中有源源不断的快乐。再者,高校教师的工作让我时刻保持学习状态,还能通过服务社会,体现自己的价值,使我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最后,我们学校给了教师学术自由,也给了教师较为宽松自由的时间,让教师们有选择的权利。因此高校教师工作让人精神富有,值得我去坚守。”

三尺讲台上,她孜孜不倦,用青春浇灌桃李,以学识培育新苗。青年学者的睿智目光穿透一方小小课室,穿越星辰大海,照亮现实,将梦想的种子埋进莘莘学子心间。

最近又传来喜讯,在2月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中,作为参与单位申报的项目《超高层钢混结构用大型智能化液压爬模装置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第三完成人姚屏教授)获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姚屏表示:“当前,国家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教育与科研领域变化都很快,我们学校也正处于创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关键时期。我打算在未来工作中,紧跟国家发展需求,将自己所长与学院发展相结合,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